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夏天增:见义勇为好车长(图)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州市40路公交车的车长夏天增在行车途中,发现车上有窃贼后,不顾个人安危,追出近百米,帮助从新乡来郑务工的张师傅追回2000多元被盗现金。

  去年夏日的一个午后,务工人员张师傅乘坐40路公交车要到郑州火车站。车行至大学路与航海路交叉口时,一小偷趁人不注意偷走张师傅的钱包。张师傅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后,惊慌失措地向车长夏天增求助,夏天增立即靠边停车并报警。这时小偷跳窗逃跑,夏天增看见也紧随其后跳下车。夏天增追出近百米后,穷途末路的小偷穿过航海路蹿上刚刚进站的T4路公交车。

  “不能让他跑了,他是小偷。”夏天增紧跟上车,并叫停这辆T4路公交车。小偷再次逃窜时被夏天增堵住去路。最终,这名小偷被民警带走,张师傅的2000多元现金和重要证件如数追回。

  今年34岁的夏天增驾驶公交车已整整10年,现在他是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40路车长兼该线路党支部书记和班组长。10年来,夏天增工作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黄金周和节假日期间,由于客流量增大,他更是早出晚归。

  车长每天驾车穿行在城市的街道,迎来无数的乘客,偶尔,小小车厢里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每当遇到蟊贼扰客,夏天增就会挺身而出,用智慧和勇气弘扬正义。有一次,夏天增驾车行驶到福寿街与大同路交叉口,一抱着孩童的妇人上车时,两个小贼尾随其后,夏天增多次提醒但那位妇人不能领会,胆大小贼竟跟随上车,夏天增没多想就毅然制止,吓退小贼,使乘客免受经济损失。

  “我不能让乘客在我的车上丢失财物,公交车厢就是一个小家庭。”夏天增说,公交车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既要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还要维护好乘客的财物安全。

  夏天增自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授予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王 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