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记中石油吉林化建电焊工徐龙杰:大山里走出来的高级技师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长春4月30日电(记者 安蓓)他曾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普通农民工,如今是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以高超的焊接技能为众多石油化工工程保驾护航。

  这两者之间的巨大鸿沟,中石油吉林化建公司电焊高级技师徐龙杰用了近20年填平。

  勤学苦练成为焊接技能专家

  “石油石化装置接触的多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焊工的技能直接决定了装置的质量和安全,作为一名焊工,我非常自豪。”38岁的徐龙杰,一身干净的浅灰色工装,话不多,但透着机敏。

  如果不深入了解,很难想象焊接是一门涉及材料学、热处理、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现代工艺。根据材料、工艺不同,各类焊接上岗证书就有70多种。在一些压力设备中,甚至要求打上焊工钢印工号,一旦出现问题,终生追责。

  1994年,18岁的徐龙杰职高毕业,应聘成为“中国化工建设第一军”吉林化建的季节性临时工。大型国企系统严格的培训,对焊接工艺的超高要求,令他深为震撼:“如果不扎实掌握技术,根本站不住脚!”

  “那时一个月工资90块,买够饭票,其余他全用来买专业书。大家下了班都去玩,他却总在看书。晚上为了不打扰我们,他就在走廊看。”和徐龙杰同期入厂的丛长飞印象深刻。

  勤学之外,还得苦练。焊接作业环境艰苦,冬天,要坐在冰雪覆盖的金属设备上施工,寒气逼人;夏天,要在太阳下举着焊枪,忍受高温烘烤,有时还要在储罐内作业,闷热难耐。可无论环境如何恶劣,要干好手里的活,焊枪都不能抖。徐龙杰利用各种机会练臂力、练蹲姿、练呼吸、练耐力。

  敏而好学、技术突出的徐龙杰很快脱颖而出。2001年,公司决定保送徐龙杰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在吉林化建3000多农民工中,他是第一个被保送上大学的。

  学成归来后,徐龙杰在全国性焊工技能大赛中多次摘金夺银,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纷至沓来。2006年,他被中石油聘为电焊技能专家。

  培养人才 致力创新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才是成功。”随着徐龙杰技能的提高,吉林化建为他搭建的舞台越来越大。2008年6月,“徐龙杰焊接工作室”应运而生。

  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培训高技能员工229人次,培养省级以上技术能手4人、工人技师5人、东北工程级技能专家1人、吉林省首席技师2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4人,真正打造出一支金牌团队。

  “徐龙杰工作室,不仅是人才孵化器,还是创新推进器。”吉林化建党委副书记张少彬说。

  2009年6月,新疆10万立方米大型储罐施工项目进入关键阶段,但罐底周长200多米的大角缝焊接,成了阻碍工程进度的“绊脚石”。徐龙杰率团队找来边角余料切割、打磨,仅用3天研制成功新型电焊机,不仅节约专业焊机购置费12万元,还提高了工效,使工期由140天减少到110天。

  2008年以来,徐龙杰带领工作室成员共解决现场难题21项,开发新工艺9项,新技术课题攻关11项,获得3项部级技术成果和1项国家级工法,不仅创造出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有效减少了劳动强度、改善了一线作业环境。

  不断追逐的焊接梦

  “我的焊接梦实现了一多半,如今还有两个梦想:一是解决更多焊接技术难题,二是培养更多焊接专业人才。”徐龙杰说。

  2000年,一家外企以优厚条件向徐龙杰抛出橄榄枝:年薪20万元,解决户口和住房。对当时月薪只有2000元、还是农村户口的徐龙杰来说,诱惑不能说不大。

  “我当初就是因为家贫中断了学业。但我深知,如果单纯为赚钱去打工,就失去了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徐龙杰说。

  提起徐龙杰的缺点,妻子王晓艳不假思索:“太追求完美,太执著认真!”培训中,徒弟稍有疏忽,他近乎苛刻。妻子回家跟他沟通,他却说:“不狠记不住,焊接是大问题,一点儿瑕疵都可能生命攸关!”

  “我的梦已同‘中国梦’紧紧焊接在一起。没有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坚强的意志,没有梦想能轻松实现。作为中国梦的一个细胞,我的梦只有起点、节点,没有终点。”徐龙杰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