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创客们

     海尔内部员工及社会创业者在海尔创业加速平台这个“巨人”肩膀上,尽情释放创新思维,放飞创业梦想。截至目前,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100个创业小微年收入过亿元,24个创业小微引入风投,12个创业小微估值过亿元。>>>详细

海尔创客 梦想起飞

    在馨厨冰箱里找菜谱,听相声;躺在床上,用小帅影院对着天花板看电影……这些听起来很新鲜的产品都是海尔创客根据用户需求做出来的。不过,要想把虚拟创意迅速变成现实产品,离不开海尔创业加速平台。2013年起,海尔已有2.1万名员工进入各类小微企业,自己当起了CEO,带领创客们创业。>>>详细

 发展历程
 海尔创客实验室简介

依靠大企业资源提升创业成功率

   自去年2月上线,海尔智能快递柜完成了1万多个社区的布局,覆盖1700多万用户,累计处理5000多万个包裹。“如果不借助海尔资源,我们的创业项目就无从谈起。”钟辉说。目前,钟辉创业团队已完成两轮融资,其中第二轮融资获得2.5亿元资金投入。除了快递柜,他们还将业务拓展到农产品直购和家政服务等。“五一”假期,单日产生了2万多个家庭清洁订单。

以用户需求驱动产品研发获信心

  “到海尔之前我一点创业思路都没有。”廖信说,“创业过程中一直挺忐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海尔的创业小微都是先调研用户需求,再设计和研发产品,即以用户需求为起点,这让我对自己正在做的事自信了很多。特别是产品上市后,用户的好评让我更有信心坚持走下去。”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致力于为创新企业、机构和个人提供专业的技术对接和技术转移服务。自2014年6月上线,这个平台已有注册资源用户37万,模块商资源2.53万余家,累计产出创意1.3万个,解决方案2万余个。>>>详细

  海尔创客实验室是开放、共享的创客交互平台。促进新生代创客的联接互动,并聚合产业力量,让创新生态体系中的创客、企业、众创空间、创投机构、供应链及全网营销渠道等资源数据在平台开放式分享与对接。

  创客加速平台是目前海尔正在做的路径,从众扶、众创、众包到众筹加速创业。周云杰透露,海尔拥有的用户资源逾三亿户,能够和海尔双向交互的大概有1.4亿户。这个平台上聚集了海创会的线上平台、创客金融、创客学院、创客实验室。

  截至2015年底,海尔创客平台上聚集了4700多家外部一流资源,诞生了1160多个项目。同时,海尔平台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12个小微估值过亿,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

图片报道

创客故事

    “中国人喜欢做饭,家庭主妇们每天在厨房待的时间很久,但厨房里缺少音乐、视频和娱乐信息,也缺少菜谱搭配和食材管理等服务信息。”廖信说,他因此萌生了做互联网冰箱的想法——2015年7月,在跨国企业工作多年的廖信辞职,正式加盟海尔。

  “馨厨”互联网冰箱诞生了,廖信说,与传统冰箱不同,“馨厨”安装了图像识别系统,转变为一个流量入口,形成了一个涵盖用户娱乐、健康、饮食、社交、游戏等内容的智慧健康美食生态圈。比如说,“馨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菜单,糖尿病人适合吃什么菜,如何做;同时还融入音频、视频等软件,满足做饭者的娱乐需求;“馨厨”还实现了与电商联网,用户可一键购物。廖信说,“馨厨”上市后,根据用户的反馈,已经进行了300多次迭代,市场反响越来越好。

钟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舞

    “在很多小区,社区服务仍停留在楼道小广告的阶段,社区服务缺乏标准化、专业化和综合性平台,而海尔的售后服务有口皆碑,利用这一传统优势,我和我的团队以‘智能快递柜’的方式解决了快递员和收件人时间不匹配的问题,打通了快递服务的最后100米。”

    2014年11月,一直从事海尔售后服务的钟辉放弃稳定的收入开始创业,成为海尔加速创业平台上日日顺乐家的创始人之一。

马文俊:协同创新,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怀孕后坐着看电视非常累,要是有躺着也能看的电视就好了”。在一孕妇论坛里,有人不经意的一个提议,引起了“80后”小伙马文俊的注意,马文俊将这个需求挂到了海尔的线上交互平台,来自美国硅谷的一个创业者提出了影视球解决方案,即将电视节目投影到天花板上。“互联时代不需单打独斗,完全可以整合全世界的优质资源为你所用,通过协同创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马文俊说,创业是全新的挑战,未来虽然遥不可知,但是有梦想的人总会勇敢前行。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