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龙:工匠精神成就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凭借高超的技术挑战不可能,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这个赛事零金牌的突破。

上学期间,他对喷漆技术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问题而在实训车间待到凌晨。非同寻常的吃苦钻研,在校期间,杨金龙就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杨金龙更痴迷于技术的进步。2014年,当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时,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长达一年半的高强度集训极为枯燥艰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内涵。>>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懂事的“农村娃”为了梦想打拼

初中毕业后,懂事的杨金龙就想着尽快学一门技术,找到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2009年9月,在老师的推荐下,15岁的他进入杭州技师学院云南教学点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

杨金龙说,在听了老师对汽车喷漆这个行业的介绍后,他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抱着好奇和试试看的心态,杨金龙转到了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学习。

挑战自我成为“世界冠军”

“很开心,很激动,很兴奋。”杨金龙在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后,一直兴奋不已。

在杨金龙眼里,这次的夺冠“出乎意料”。其实,第一次参加国际级大赛,杨金龙承受着巨大压力,因此,他从心里就非常重视,并做了认真细致的长期准备:从前一年的6月就开始参加国家队的培训,每天8小时以上的练习时间,几乎没有节假日,涂装钣金领域的专家亲自指导监督,各类工艺流程的反复练习。

90后小伙要以“工匠精神”培育英才

杨金龙说,在2012年毕业时,他就被昆明一家汽车油漆供应商看中,回到老家,获得了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但是当他听说学校有意在往届优秀毕业生中邀请一部分毕业生回校任教的消息,他果断地放弃了高薪工作,回到杭州技师学院,当了老师。

在他看来,如今国家政策对于技术人才越来越重视,社会对这方面人才需求也比较大。>>>详细

杨金龙,男,1994年10月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市辛街乡盛家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以务农、养猪维持生计,靠每年3000多元的家庭收入,供养他和弟弟上学。

2009年6月,15岁的杨金龙参加中考,因发挥失常,与心仪的重点高中失之交臂,未满15周岁的他选择了读职业学校。

2011年4月,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技能运动会,杨金龙报名参赛,并一举夺得学生组第一名。2011年5月,杨金龙以优异成绩被绍兴奥迪4S店挑中去实习,主要工作就是汽车喷漆。2014年2月28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落户杭州技师学院,杨金龙获得了参加学院集训的资格。在同年8月的全国选拔赛上,杨金龙成功挺进了国家队。

北京时间2015年8月17日凌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杨金龙摘得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虽然第一次远离家乡,人生地不熟,无论饮食还是与人交流方面都令杨金龙感到不习惯,但在班主任眼里,他是一只刻苦学习知识、认真钻研技能的“潜力股”。“从他眼睛里好像总能看到很多疑问,脑袋瓜里似乎总在思考些什么。”班主任这样评价他。!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1年4月,学校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技能运动会,杨金龙报名参赛,并一举夺得学生组第一名。这次成功让他明白自己可以做到很多原先不敢想的事情。

忍常人之不能忍

2014年2月28日,杨金龙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白天的教学加晚上的集训,每天1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一度身心俱疲,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挺过来了。

在同年8月的全国选拔赛上,杨金龙成功挺进了国家队,一个月后,国家队开始集训。

训练过程异常辛苦,高温天室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训练中浑身裹得严严实实,经常汗流浃背,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这样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中途有其他选手经受不过考验,选择放弃,但杨金龙坚持了下来。

金牌:不负众望

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心无旁骛、沉着应战,终以一流的技能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对手,实现了学校领导临行时的希望:“千日学成顶尖技,今披战甲号国手。应把喜忧雪中藏,精心细致必魁首。”

工作现场

做喷漆,看上去却像外科大夫
杨金龙参加德国对抗赛
杨金龙点评学生作业
杨金龙全神贯注比赛
杨金龙作报告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