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雄飞:服务千家万户 体现人生价值

他是全国劳模,是"中国好人",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青工"、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赢得诸多荣誉,都是因为他在燃气维修这个普通的岗位上,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在走千家、进万户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曾经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今天公认的“服务明星”和全国劳模,吴雄飞付出了辛劳的汗水和不到十年的时间。除了苦练技术,他还怀着一颗“服务至上”的心。>>详细

 

  劳模之路
 人物简介

 不怕吃苦 从头开始

进入蜀山区服务所后,吴雄飞凭借多年来在部队锻炼出的吃苦耐劳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岗位中。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主动拜全国劳动模范徐辉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苦练维修技能。

"一般情况下,把一台燃气灶拆分到不能再拆分的零件,再组装回来,点火成功,需要40多分钟。吴雄飞花了5年把时间缩短为20多分钟。他认为速度还可以加快,就跟我研究每一个环节,一秒一秒地抠时间。现在,他用17分钟就可以完成整套动作。"师父徐辉提起这个徒弟,赞不绝口,"小吴愿意干难活,越难越有钻劲,技术提高很快"。

“责任”扎根于心中

自工作以来,"责任"两字就在吴雄飞心中牢牢扎下了根。每次维修结束后,他都不忘把所有燃气设施检查一遍;只要答应过用户的事,他就会坚决履行承诺,绝不推诿。

炎炎夏日,他给住户换煤气表时汗流浃背,住户家里的老爷爷见电风扇吹不到他,就拿来大扇子给他扇了半个小时;西园新村的杜奶奶是陕北人,逢年过节就会做饺子、烙饼给他吃……"我是带着责任工作的,却收获到太多的感动。"吴雄飞真挚地说。

志愿服务是工作一部分

入户检修煤气管道,让吴雄飞看到更多可以为用户做的事,于是,他成立了"吴雄飞爱心班",带领成员们积极开展定期志愿服务活动,为数千名燃气用户开展安全检查、灶具维修等服务,还主动与30多位孤老用户结对帮扶,为他们打扫卫生、维修家电等。每逢传统节日,他们都会主动上门服务和慰问,把这些老人当做亲人照顾。 >>>详细

吴雄飞,当兵13年,后转业为一名燃气维修工人,现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

为参加工作以来,志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上门维修620多户,为1300多名用户进行了安全用气。

2013年10月,在安徽省第七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燃气灶具维修工比赛中,吴雄飞凭借扎实的维修技能,从全省17个地市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获得"徽匠状元"称号。

2014年初,吴雄飞和师父徐辉成立"创新工作室",结合服务工作实际,总结出"五办""五心"服务模式,"五带一清一讲一签字"规范服务法。

除了让自己的技能提升,吴雄飞还喜欢“共享”。他主动承担操作岗位视频教学片录制工作,让更多的员工技能得到提升。

2016年5月,吴雄飞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公认一流的"服务明星"和全国劳模,吴雄飞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

他虚心请教,主动拜老师傅徐辉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燃气设计规范》《燃气工程便携手册》以及管道工等有关书籍,苦练维修技能。每天下班后,一身疲惫的吴雄飞留下来苦练技术,不断练习拆卸和维修灶具。现在,他闭着眼睛都能拆卸灶具。

优质服务"感动江淮"

2013年3月吴雄飞倡议成立了"爱心班"。从此,不论是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吴雄飞爱心班"总是积极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学校、物业、菜场,开展"服务六进"活动。爱心班因此荣获"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典型。

对于非本职甚至跨区域的群众求助,吴雄飞从不推辞。合肥瑶海区和平家园的孙大爷双目失明,独自一人生活,在外工作的女儿邮购回热水器,找不到人安装。热线电话打来,吴雄飞二话没说,赶去代用户购买配套材料,安装调试。

爱心造就"公益达人"

"雄显正能量,飞舞壮人生"——在接受吴雄飞的上门服务后,合肥当地一位书法爱好者创作了藏头诗。吴雄飞积极帮扶孤老用户、残障人员、留守儿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达人"。

合肥市"护绿使者"志愿服务活动首批"护绿使者",蜀山区文明单位植树的认建认养者,"天鹅湖环境卫士"主题活动的卫士之一,安徽"请勿车窗抛物志愿者在行动"大型广场公益活动的示范者……吴雄飞,一直在认真热情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工作现场
吴雄飞帮助老人
吴雄飞“爱心班”成立
 
吴雄飞检查燃气灶
吴雄飞志愿活动
最新消息

做好本职工作

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作为吴雄飞的师父,同样身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徐辉说:"吴雄飞能够在燃气维修方面达到今天的水准,与他自身刻苦钻研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刚来单位的时候,他为了能尽快学会燃气维修技能,不但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还自费买来了很多燃气维修方面的书籍钻研。"

一个熟练工工人燃气灶具从拆装到组装再到点火一般需要40多分钟,但吴雄飞现在只需要17分钟。

技术创新 乐于共享

在成为行家的同时,吴雄飞并没有停止对精湛技术和精准服务的追求。2014年,他和师父成立了"徐辉、吴雄飞创新工作室",结合服务工作实际和经验,总结出了"五办""五心"服务模式和"五带一清一讲一签字"的规范服务法。

同时,吴雄飞还主动承担起了操作岗位视频教学片的录制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规范的维修操作用视频生动呈现出来。

用心服务 始终如一

 除了技术高超,吴雄飞始终坚持真情、用心服务,赢得了客户一致好评。由于在周末和节假日积极投入爱心帮扶活动,吴雄飞的字典里,并没有"双休日"这个概念。如今,他不但是"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的负责人之一,还牵头成立了"吴雄飞爱心班"。曾经最多的时候,他主动定点帮扶了18个困难对象。

吴雄飞的工友施毅这么评价他:"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干精并不难,难的是像他一样把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直坚持下去。" 吴雄飞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把一个普通工作做到了出彩,就像他常说的:“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