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

2020-05-17 15:46:20 来源:大众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希望同学们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关注社会,珍惜生活,认识生命,懂得社会职责和使命,上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与全校同学相聚“云课堂”,以特殊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在潘鲁生看来,教师和医生一样,都要对人负责。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去铸造健康的精神防线。”

  1月27日,潘鲁生组织启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全校师生通过远程连线、实时指导互动,开启全校共同研讨创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创作宣传画、动画、漫画、插画、新媒体艺术、表情包,应急防护产品、防护服装、防护建筑设计、交互设计及中国画、雕塑等10多个门类的4500余件(套)作品。

  “你看这是我们学生参与创作的‘钟老说’和‘防疫三字经’微信表情包,多生动。”潘鲁生说,疫情发生初期,大家对防疫知识缺乏了解,他们把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知识,用钟南山和孔子的卡通形象设计成微信表情包,迅速传播开来。潘鲁生特别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主题创作,学校300余名青年教师、4000余名青年学生、数百名校友参与进来,形成了一系列“00后”大学生的优秀创作作品,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作为主题创作活动的总策划和艺术总监,潘鲁生坚持一线指导,把握主题创作方向,对微信等平台推送的战“疫”作品逐一审核把关,确保把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及时向社会和广大公众发布。截至4月20日,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连续发布了100余期创作专题。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潘鲁生用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创作出了《生命重于泰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致敬人民科学家——钟南山》《民间文艺家在行动》《迎春》《傲霜风骨——献给白衣战士》等多幅宣传画和中国画作品,宣传防疫部署,为一线工作者鼓劲。

  “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不只要以艺术与美为社会锦上添花,更要以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在关键时刻鼓舞斗志、共克时艰,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潘鲁生说。(记者 魏然)

编辑:石婷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立足专业领域服务网络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三份提案,涉及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等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