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方明:让西部地方高校搭上发展“快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全国政协委员方明:让西部地方高校搭上发展“快车”

2020-05-17 15:19:31 来源:陕西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从进校门时的身份识别、测温登记,到体温异常进行分诊复检;从入住学生公寓,到在食堂用餐、洗浴打水等各个环节……5月6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分别来到该校雁塔校区、翠华西校区、长安校区,模拟体验了学生返校的全流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

  “第二批毕业班学生即将返校,我们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学生平安返校、顺利毕业。”方明告诉记者。

  除了检查部署毕业班学生返校工作外,因全国两会在即,方明正在对今年的提案作最后的修改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勉励交大师生,让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方明说,“作为高校校长,我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位师生,努力培养更多人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职尽责,为西部地方高校的建设与发展撰写更多高质量提案。”

  “近年来,国家对高校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双一流’建设积极推进,但仍然存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在高校工作多年,方明深感西部地方高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方明认为,区位劣势和地方财政支持不足这两个客观因素,成为制约西部高校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瓶颈和短板。

  去年全国两会上,方明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的提案,建议国家在政策、资源和投入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校倾斜力度,加大专项资金投入;鼓励支持中央各部委和中央企业参与建设原有隶属关系的西部省属高校。该提案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的重视和回复,并一定程度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有所体现。

  调研中,方明发现,难以吸引优质生源和高层次人才流失是西部高校面临的普遍问题。“我认为应该建立人才流动激励和补偿机制,为西部省属高校定向培养高学历人才,让人才‘留得下’‘待得住’,在西部地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方明呼吁。

  今年全国两会,方明关注的依然是西部地方高校的建设与发展。针对高校招生计划大幅增长、教育部五年一轮的教学水平评估的“达标压力”、“双一流”建设,西部地方高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不足等问题,方明准备了《关于加大对西部地方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的提案。他建议出台相关规定,发行支持西部地方高校办学基本条件建设中央政府债券,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对地方高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的支持,加强高校办学基础条件建设。

  “西部地方高校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是长期存在、需要持续研究的。因此,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跟踪和关注。希望能通过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为西部地方高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方明说。

  记者手记

  为实现优质教育发声

  先后担任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咸阳师范学院校长和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深知西部高校在经费、平台、政策、环境等多方面遇到的瓶颈和挑战。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他更坚定了用高质量提案,推动西部地方高校建设与发展的信念。

  翻开过去一年的履职清单,除了持续关注高等教育发展,方明还参加了“创新发展素质教育 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月度协商座谈会和“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专题座谈会,在一次次调研考察和交流学习中提升履职能力、完善提案建议,回应群众对教育事业的关切与期盼。

  “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和国家的未来。为实现优质教育发声出力,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更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方明说。(记者 董剑南)

编辑:石婷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立足专业领域服务网络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三份提案,涉及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风险等话题。

  • 奋斗是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无数有志青年投身这场战役,或扎根基层带领贫困群体致富,或另辟蹊径挖掘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残疾青年不甘掉队,奋力追赶。他们或许不曾受到命运的眷顾,但他们更不愿对命运低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