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

2020-05-21 16:43:26 来源:中国网

【“云课堂”上的90后】

  王晓雨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虽然是九零后,但她坦陈:“刚开始,我对直播简直是一窍不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过,最让她费心思的,不是技术,而是如何见屏如面,与学生有效互动,解决他们居家学习面临的问题。责任和悟性使然,很快,晓雨就摸索出一套当红“主播”的“必杀技”,她的课堂上有阳光,有音乐,还有契合天气和心境的配乐朗诵……课下,则是时时在线的陪伴和守护。因为“走心”,长长的网线反而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而晓雨也被她的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电台知心姐姐”。

  “线下”走心、“线上”用心,只为网课更精彩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晓雨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让老师变成了“主播”。虽然是九零后,但王晓雨并不是“技术控”,对直播更是一窍不通。最开始上课,甚至要一边用电脑直播,一边让家人用手机旁听,生怕因为自己操作不熟练影响学生听课质量,经过一段时间才渐入正轨。

  “学生时代就一直盼望,有一天能够不用到学校上课,在家上课就好了。但是,当我和学生都天真地以为梦想终于要实现的时候,没想到却是‘痛苦’的开始……”晓雨坦陈,此前万万没想到,在线课原来是这副模样:老师不仅要负责授课,还要叫学生起床上课。每天统计作业到大半夜,面对顽固抵抗的“个别分子”还要穷追不舍……

  操心、受累也就罢了,还得不断面对学生的吐槽:“上网课比去学校还忙,打不完的卡、签不完的到、截不完的屏,还有抄不完的笔记。在家的每分每秒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晓雨说,最开始的一个月,师生都觉得难以适应,倍感疲惫,但又不希望“坐以待毙”,影响蹉跎时光,所以她就组织班委,商讨调动大家学习积极性的办法。

线上课程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生首先反映了他们居家学习面临的问题: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自律性差、缺乏规划时间的能力等等。经过讨论,师生一起给出了应对的策略。比如,语文课前的十分钟,晓雨就会有选择地提前播放一些歌曲“暖场”——如果课在早上或下午第一节,她会选择动感的音乐帮学生赶走睡意;如果上课当天是阴雨天,她会选择阳光温暖的曲子,希望用跳动的音符为学生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同时,她还会针对不同的天气、背景音乐等,选择一些小文段进行配乐朗诵,希望能够利用这个契机向他们潜移默化地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此举一出,着实拉进了我和学生的距离,他们亲切地称呼我为‘电台知心姐姐’,有些之前课上‘潜水’的学生互动特别积极,私下也愿意将自己在青春期面临的困惑与我交流。”对此,“知心姐姐”有点儿小兴奋。

  针对自律性差和缺乏时间规划的问题,晓雨请来了班里做得比较好的学生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同时采用小组积分制的方法,希望能够用集体荣誉感带动他们前进。

  另外,晓雨所在的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鼓励、辅导学生发表文学原创作品,学以致用。作为九零后的语文老师,晓雨说,她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在柴米油盐中感受人间之烟火气,还能于文字之间体悟生命之价值,于笔墨丹青之间寄情言志。”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经济市场若转好 民航恢复将提速

    2020年中国经济“上半场”围绕抗疫展开,那么复产复工后,“下半场”该怎么打?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民航业都在经受考验。在抗疫方面,民航业不断将医疗人员、医疗物资运进疫区,把滞留海外的中国旅客接回家。在复工复产方面,民航业则面临客流减少、运力压缩带来的成本压力。

  • “化危为机靠创新”——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履职记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大不大?”“复工复产的进展怎么样?”“企业的发展需要哪些支持?”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对武汉“中国光谷”多家企业进行调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