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强了经济 富了乡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强了经济 富了乡亲

2020-05-17 09:37:51 来源: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天刚蒙蒙亮,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就到芒果园忙活起来,和农户一起摘果、打包,再听听他们的建议。即将赴京参加会议,陈飘在为今年的建议作最后的完善。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三农”便成了陈飘所提建议的不变主题。陈飘说,今年关注的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既有完善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对接环节、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想法,也有让村集体经济入股现代农业公司,为脱贫户带来保底分红、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

  “路灯电费每月3000多元,几公里的灌溉水渠疏通得花几万元,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得要几十万元……”过去一年,陈飘发现村里的公共服务欠账不少。水渠年久失修,陈飘带着村民一锹一铲疏通;200亩水田遭旱情,陈飘从县水务局申请调配了3台抽水机,还自掏腰包垫付了柴油钱。“如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厚些,这些应急事都能做了。”陈飘下定决心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先帮村里引进知名的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和测土配方实验室,对芒果种植的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并通过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将芒果分等级卖给上海的高端电商和各大超市。试点农户的芒果卖出了市场均价两倍左右的价格。在产业带动下,母爸村141户7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陈飘认识到,产业成规模才能成气候,他打算整合村里各经济社的土地,组建村集体企业,走“合股联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

  不离土地 紧跟时代(记者手记)

  陈飘是一名“土味”十足的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走村入户,他三句话不离土地不离农民,他对农村这块土地爱得深切。

  陈飘也是一名眼界开阔的人大代表,既埋头苦干,又紧跟时代步伐。“不仅让村集体拥有可以生产经营的土地,而且要让这些生产经营的土地成为村集体的资产,让全村农民的辛勤劳动和努力有一个积累的平台。”通过行动,他拼出了人大代表应有的干劲和精气神。(记者  黄晓慧)

编辑:石婷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为投资者“把好脉”防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是公募基金数万名从业人员中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防控金融风险相关话题。早在2018年,谢卫在《关于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的建议》中提出,对互联网金融业态,部分金融管理部门开始并未高度重视并作出及时应对。

  •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心系黄河 改善生态

    “这是我准备的提案。”5月13日,一见到记者,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拿出几经修改的3份提案,其中一份依然与黄河有关: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连任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他连续13年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