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农民工,帮过农民工,更懂农民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袁海波代表的履职优势——

当过农民工,帮过农民工,更懂农民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2020-05-10 07:21: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我来自农村,家乡的父老乡亲给了我很多帮助与支持,我始终不会忘记农民工的身份,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帮助农民工兄弟姐妹们。”5月8日凌晨1时4分,90后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当天,云南省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道德讲堂”第二讲开讲,邀请袁海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道路。回顾来路,这位2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农民工群体代言的决心。

  2010年,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年仅19岁的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远赴浙江义乌打工。

  卖过五金、摆过地摊、当过淘宝店配货员,最后在一家服装厂从流水线员工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袁海波靠奋斗改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工作之余,袁海波没有忘记自己的农民工兄弟,介绍老乡来义乌务工、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难题,于是年轻的袁海波成为云南籍务工人员中的名人。

  2018年,袁海波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当过农民工,帮过农民工,更懂农民工,成为袁海波的履职优势。

  每年的春节后,是外出务工的高峰期。今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外出务工遇到很大问题。一边是复工复产的企业缺员工,一边是农民工难以出门。袁海波为帮助乡亲们及时返岗复工,多方沟通协调,组织大巴车“点对点”免费运送农民工兄弟外出务工。

  发出消息后,2月20日,第一批报名人员就集结完毕,4辆大巴载着101名外出务工人员从曲靖驶出,向浙江义乌出发。在这2000公里的路途中,袁海波一路“守护”。经过36个小时的奔波,他将乡亲们平安送抵目的地。

  “刚开始,很多人不相信有免费坐车的好事。第一批人员运送成功之后,报名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截至目前,袁海波协调护送了7批次共800余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对于袁海波来说,帮助农民工,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天职”。他认为,作为人大代表,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履职“本领”。这些年来,他自学法律、积极参加履职培训,参加人大代表集中调研……

  “只有开阔视野,才能更好履职。不深入调查研究,就不能发现人民群众真实的困难和问题,也就提不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即使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他还是走访了上海、杭州、义乌、嘉兴、曲靖、宁波等地,调研稳岗就业情况。农民工兄弟的稳定就业,是他今年重点关注的话题。

  扎实的作风让袁海波的履职取得了“看得见”的效果。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公立学校应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定入学名额的建议。2019年9月,教育部给出反馈,决定在沿海地区先行试点。

  如今,返乡创业的袁海波仍然没离开农民工。对于返乡农民工群体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一直都在做相关调研,“调研成熟后,相关建议会带到全国两会上。”他说。

  采访手记

  不“忘本”的人大代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在袁海波的微信朋友圈里,常常能够看到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对日常工作生活的感悟。不同的是,他的感悟往往和人大代表的身份密不可分。

  组织运送农民工外出务工、调研稳岗就业、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这些在提醒记者,这位热情的年轻人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那些与农民工权益相关的内容又在不断提醒记者,作为一名从基层、从农民工群体中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袁海波没有“忘本”。

  采访中,说起有关农民工权益的话题,袁海波总是说得头头是道。这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道听途说,而是他和众多农民工兄弟的朝夕相处中,一次次走访调研中得出的。从薪酬待遇到子女入学,从技能提升到融入城市,这几年,袁海波一直在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猎狐》收官 胡军演了一个内心挣扎的公安局长

    北京卫视热播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在高收视数据下完美收官。剧中,胡军饰演的被亲情束缚并坠入深渊的公安局长杨建群,在戴罪立功后,在徒弟夏远的劝解下放弃自杀,走向认罪服法的结局。观众对这个人物在表达痛心之余,关于杨建群的堕落蜕变过程又引起了新一轮讨论。

  • 江疏影 看《清平乐》感受古今不同的美

    改编自小说《孤城闭》的电视剧《清平乐》播出以来,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剧在塑造宋仁宗赵祯(王凯 饰演)一生勤勉仁厚,致力于开拓一个四海平宁之世的同时,也着力描绘了他与妻子曹丹姝(江疏影 饰演)由貌合神离到彼此交付的倾心之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和田“巴郎”的三个梦想

    阿卜杜热黑木·伊米提准备在武汉买房子了。“买了房子,迁了户口,我就算正式把家安在湖北了。”阿卜杜热黑木说,我在这里挺好的,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他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奎雅乡古勒其村,该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家里兄弟姐妹较多,阿卜杜热黑木是最小的一个,儿时家中经济困难,日子过得十分清贫。

  • 创业者董良:从梳子中捕捉华夏5000年的文化气息

    “汉唐时期的梳子以大漆为主,到了宋代则以竹木为主,梳柄也从马蹄形逐渐发展为弧形。”说起梳子的历史,董良如数家珍。在河北省青县的大运河红木小镇,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梳子的董良——一个对梳子痴迷的大男人。今年39岁的董良从小喜欢美术,大学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很快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晋升为主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