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CT技师:做好抗疫前线“侦查兵”-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疫情下的CT技师:做好抗疫前线“侦查兵”

2020-02-10 13:00:52

  李彦杰(左一)与同事刘昌静、赵凯华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吕梁2月10日电 题:疫情下的CT技师:做好抗疫前线“侦查兵”

  作者吴琼 范丽芳

  “每张片子都关乎生命,这是我们主任赵凯华常说的话。”山西省汾阳医院34岁的CT室放射技师李彦杰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像人就像抗疫前线的“侦查兵”,及时为临床医师提供诊断依据。1月24日至今,他和同事们坚守在医院,每逢夜班,也是最忙最累的时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汾阳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CT检查作为诊断重要手段之一,CT室的11名工作人员虽不在临床忙碌,却也在医院埋头苦干。

  这是李彦杰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治疗。他说,曾参与抗击非典的科室主任赵凯华经常说,除了病情本身,还要多关注患者的情绪,“与一个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的对手作战,影像人就是要为大家去伪存真、消除恐慌”。

  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没多久李彦杰就满头大汗。 受访者供图

  “砰砰砰,砰砰砰……”半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有患者来做CT检查。李彦杰接过申请单,询问患者近期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对方答,“没没,没有”。

  “从患者的言行举止中,我能察觉到他们内心比较恐慌。”李彦杰告诉记者,每次值班,都有20多名发热患者来做检查。有时他会好奇地问对方为什么半夜来查。患者有的说为避免碰上熟人,保护隐私;有的说是为错开高峰,避免排队等候。

  每隔4天,李彦杰就值一次夜班,从8时到次日中午12时,一班两个人,“即使不值夜班,也必须24小时随时响应”。

  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没多久李彦杰就满头大汗,护目镜上布满小水珠。“我在帽子里会放一些医用纱布,用来吸水。”李彦杰说,每天穿防护服之前,他都提前去卫生间,工作时也不喝水,减少换防护服次数,减少污染,节约时间。此外,他还特意让妻子帮忙理了发。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影像人就像抗疫前线的“侦查兵”,及时为临床医师提供诊断依据。 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截至2月10日,汾阳医院共收治6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3例。每次看到复查患者的胸部CT提示“肺部病灶基本吸收”,他都很兴奋,“治疗效果非常好,快能出院了”。

  “茫茫苍海一时殃,海婷白雪赴汉江。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危境越赴汤。任凭冠疾多肆孽,汾医精神定胜扬。中华赤子肃目立,致敬天使安吉祥。”听闻同事王海婷、白雪作为山西医疗队员远赴湖北支援,李彦杰赋诗送行。

  “兄弟挚友多鼓励,堪称广漠遇池潭。”得知在外发展的老同学李利军向家乡医院捐赠防疫消毒车,李彦杰也甚是感激:“很多爱心人士给医院捐款捐物,我的一些朋友也主动问我需要哪些防护物资,多方联系帮着解决,很是感动。”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及汾阳医院和所有医护同行的全力以赴,李彦杰说,虽然疫情在继续,但“一方有难八方助,共克时艰勇向前”,瘟魔终将“影无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