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战“疫”六天——武汉80后党员保障千万人用电-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孤岛”战“疫”六天——武汉80后党员保障千万人用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邹祖虎
2020-01-31 14:45:17

  农历正月初六,武汉“封城”后的第八天。

  早上8:00,12小时的值班结束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调度员卞明月正在和5岁的儿子宸宸视频,她已经连续6天坚守在抗疫情保供电一线,没有回家了。

  卞明月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的一名党员,也是中心的技术骨干,肩负着整个武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总支书记曾海燕介绍说:“由于调度员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决定了他的不可或缺或者不可替代,只有调度员安全,武汉电网才能安全。”

  目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已经封闭调控中心,12名由党员组成的保电队伍被彻底“封闭”在这座孤岛,不与家人接触,不和外界接触,最大限度的减少被传染的几率。工作节奏由原来的每天三班倒、每班8小时运行模式改为两班倒、每班12小时,为了这场战“疫”的胜利,日夜奋战。

  腊月二十九。

  已经一年没回家的卞明月接到单位通知,要启动封闭值班制度。

  12年党龄的她毅然决然退掉了回扬州的车票,主动请缨与大家共进退。她说:“单位需要我,作为一个党员,这个时候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卞明月马不停蹄赶到单位,问清电网运行方式,缺陷,注意事项,与同事顺利交接班。

  而此刻在她的家中,5岁的儿子开始出现了咳嗽症状。

  卞明月坦言;“其实三十晚上决定来单位的时候,家里小孩已经有些咳嗽,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感染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对不起他,但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每时每刻,宸宸的健康是她最大的牵挂。

  每天换岗的时候,卞明月都会和儿子视频,和他约定,春天到了一定带他去迪士尼乐园玩。

  12小时盯者电脑屏幕,处理信号几百条。

  1月25日15时15分,10千伏仁56同济线负荷陡升。这条线路关系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供电。疫情紧迫,医院用电容不得半点闪失,卞明月认真地核对配网运行方式,严密思考着处置方案。

  “现在开始下令,合上10千伏同济线军运环网03开关”,整个调控大厅都是她斩钉截铁的声音,30分钟后,同济线负荷恢复正常。

  这些天,医院、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用电是武汉电网的重中之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防控疫情才能有序推进。

  每天,卞明月12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时刻紧盯着电网调度指挥屏幕,每天处理上百条告警信号。有时候工作到深夜,累的时候就拿起手机看看宸宸的照片,一次次的坚持着。

  “嘟,嘟,嘟,嘟……”是她最害怕听到的声音,“我害怕,是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电力告警信号都有可能演变为严重的停电事故,在这个时候,我必须打起12份的精神,保证所有的线路不能出问题,这场保电,只能胜利。”

  她又笑了笑,说:“其实,说害怕也不害怕,怕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在这个岗位工作了十年,反正事情来了就处理,有故障来了,就处理,负荷高了就调整运行方式呗,也没什么可怕的。”

7值班12小时候,口罩勒出印痕

  随着确诊人数增加,还有不断增加的医院,政府,媒体,生产厂家等等保电单位,目前武汉市所有保电线路近300条,占到全市整体线路十分之一。回到调度台的卞明月,密切监视着重点地区的负荷情况,时刻牢记着党员身份,日夜守护着66家定点医院和医疗机构、23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47家城市运行保障单位的“救命电”和“保命电”。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就是她此刻内心最坚定的想法。

  防疫是团队作战,保电也要团队作战。调控中心42名党员,全部在岗,党龄最大的34年,最短的刚刚入党不到1年,全部冲在保供电第一线。

  卞明月望着窗外璀璨的灯火,说到,“每年过年,整个班组都会互相串门,在每个人家里轮着家里吃饭,今年我们约定好等疫情结束,我们在补过这个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全心保障广大市民的可靠供电。”

  只要有光明,就意味着希望。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科比离开的第3天,他们都在怀念……

    就在今天,科比妻子瓦妮莎在丈夫离世后首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她把头像换成科比与女儿的合影。

  • 激励一代人——追忆科比·布莱恩特

    “新春快乐,我的中国朋友们!……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的内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洛杉矶陷于大雾的两天之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给中国球迷拜了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