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投递员的孤独“长征”路 他想一直走下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草原投递员的孤独“长征”路 他想一直走下去

2019-05-23 15:32:34

  投递员哈弄夺机承担着若尔盖15个乡镇、3条邮路的邮件投递工作。

  对于一名快递员而言,哈弄夺机的邮路不一定是最长的,但一定是最孤独的。他所在的若尔盖县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圣地,在这个红军长征曾经过的草原上,他也似乎沉浸在一场只有自己的“长征”里。

  自2014年从事乡村揽投工作以来,他承担着班佑—巴西乡、阿西—红星(镇)—降扎—占哇—崇尔—冻列—热尔乡、县城—辖曼—嫩哇—麦溪乡三条邮路的投递任务,每周1080公里,五年来行程接近30万公里。他的邮车,跨越了冰天雪地和泞泥的山路,架起了一座藏区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

  重任

  一县15乡3条邮路都靠他

  浓眉大眼、鼻梁英挺,今年37岁的哈弄夺机仍然时常挂着爽朗笑容,完全看不出来他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对于乡间凹凸不平的山路,他已习以为常,在小心地驶过一个急转弯后,哈弄夺机向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从业缘由。

  在若尔盖县,快递员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哈弄夺机的父亲也是一名业已退休的老邮差,谈起父亲,他的言语中透着崇拜。“父亲是一个对工作非常严格仔细的人,他当邮差那会绝不会有邮件错分的情况。”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想成为一名邮车驾驶员,不过当地的邮政公司并不是每年都招人,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哈弄夺机终于在2008年入职。如今,他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从事网运投递组乡邮投递兼班组长。

  若尔盖县地广人稀,17个乡镇中,15个乡镇都由县公司投送邮件。这些乡镇由3条邮路连接,哈弄夺机每天跑一条,剩下的两天还要安排班务和在县城揽收包裹。

  高原牧区的乡村土路本就简陋,不少路段通行条件很差,恶劣的路况让人不禁捏一把汗。从巴西乡到下一个乡镇网点不过30公里距离,哈弄夺机开了2个小时。坑洼和碎石加上窄路,让他不得不集中注意力,同时车速也很慢。“一般只能开三四十码,快了车子底盘受不了。”

  不过再小心,意外也难免。“夏天还好点,冬天最恼火。”哈弄夺机说,若尔盖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要下雪,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30℃以下,茫茫大草原上寒风刺骨,道路积雪结冰,危机四伏,车辆经常会滑下路基或陷进雪坑。去年3月,邮车陷进了一个水坑,足足两个小时后,在一辆过路的货车帮助下,他才得以继续上路。

  坚守

  “这份事业会一直做下去”

  对哈弄夺机来说,出车途中遇到各种状况是家常便饭,但是便饭却是另一个问题。由于出车早,哈弄夺机有时候都来不及吃早饭。而路上什么状况都可能出现,比如遇到堵车时,到达乡镇时就会错过饭点了。“只想尽快把东西送到网点上,就顾不上吃饭了。”哈弄夺机说,最长的一次,早上7点出车,一直饿到晚上10点过回来才吃上饭。不规律的饮食让他得了胆结石,现在他的胸口附近还留着手术后的伤疤。

  虽然困难很多,但是哈弄夺机感受到最多的还是成就感和荣誉感。地处高原深处的若尔盖,人少路远,商品流通不畅。生活在乡下牧场的人们购买商品,往往要奔波成百上千公里。

  近年来,网上购物也在草原慢慢流行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商包裹越来越多。看到附近乡亲跑来网点取件,便是哈弄夺机最为自豪的时候。

  他还记得今年3月,有一位冻列乡的大叔为患病的儿子在网上买了药品。由于取件点在100公里外的县城,为此哈弄夺机专门在一次送件途中带上药物,“顺路就给他带了,当大叔拿到快递的时候特别高兴,还一直说要请我吃饭。”

  正是这份荣誉感,让他忍受着长年累月一个人的孤独。曾经也有朋友想拉他一起做生意,但是哈弄夺机谢绝了,“从没有想过离开,虽然我只是普通的快递员,但我感觉自己做的是一份真正的事业,身体允许的话,我会一直做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吴枫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