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忠: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钱忠:让亮起来的灯不灭是我们的承诺

张锐杰
2019-03-21 10:58:02

  从事带电作业32年,带队年均完成1400余次带电作业、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2860万元、避免停电时户数17.8万时户、5项发明专利授权、2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说起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嘉定公司输电(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钱忠,一连串的数字足以展示他的职业生涯。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钱忠“让亮起来的灯不灭”的承诺,也是他“工人也能创新、一线也能发明”的坚定信念。自1986年入职以来,钱忠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带领团队潜心钻研带电作业技术,他见证了嘉定地区带电作业从无到有,也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近日,钱忠及团队的《保障高可靠性供电的应急电源车配套装置研制与应用》获得全国总工会职工技术成果奖优秀奖,这无疑是对钱忠及团队最好的肯定。

  应急供电实现“由点到面”

  2013年前后,应急电源车在嘉定投入使用,随着应急电源车的到来,计划检修、重大节日保电、重要场所保电、故障抢修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改善。然而,在实际的使用中,钱忠却发现了应急电源车的短板:传统模式下应急电源车供电仅局限于点对点、小范围保电和发电,“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小区内有两户人家需要抢修,那么应急电源车只能对单户居民进行供电,这在实际工作中其实会产生诸多不便之处。”钱忠补充道,诸多实际情况使应急电源车的使用效果打了折扣。

  “一线也能搞发明。”带着这样的信念,钱忠和团队并非全盘接受了应急电源车,而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改进工艺,试图让应急电源车的应用更加广泛。从一个螺丝开始,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在保电过程中研制出的快速接入装置,解决了应急电源车接入用户侧耗时长、接入成功率低的问题;同样是源于一次保电任务,钱忠和团队根据实际情况研制出应急电源车用双电源开关柜,解决了应急电源车和市电电源无法同时接入的问题……每一处细节的改善,都是钱忠和团队成员汗水的结晶。其中,最让他自豪的一项改善,也是让应急电源车实现从点对点到点对面发电的一项最重要技术,就是电源车与低压架空绝缘导线通用型链接装置。

  “真正触动我们的还是一次学校的供电。”据钱忠回忆,当时一所学校因线路检修停电,由于正好是中午,学校长时间停电会影响700名学生的午饭,“当时是突发状况,不可能去外面给学生订餐。”当天,虽然团队及时完成了供电任务,但是耽误的半个小时还是让钱忠下定了改变的决心。“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电源车和学校的装置不匹配,还有一个就是车在路上的时间。”以此为契机,钱忠与团队思考,能否将电力直接从架空线上送过去?可是,国内既没有相关资料,连配套的工具设备都没有,弥补这块“空白”谈何容易?从零起步的他们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艰辛,自己画图纸、找厂家、测试、修改、再测试……半年多的时间里,这成为了团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最终,“应急电源车与低压架空绝缘导线通用连接装置”的诞生,正是对钱忠“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这句话最好的回报。

  “如果说以前我们只能用应急电源车对小区里某一户进行供电的话,现在已经实现了对整个小区点对面的整体供电。”由于改进的应急电源车不仅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也提高了带电工作的效率。该装置投入应用以来,正在整个行业中不断推广。

  一次故障成就“工人发明家”

  钱忠1986年进入原嘉定供电所工作,次年,钱忠成为了首批带电作业人员,这一干,就是整整32年。在钱忠的履历中,他是一个技术过关、责任心强的“上海工匠”。同时,他也是一个带来众多创新的“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2018年,10千伏以下配电网不停电作业抢修服务成为首批“上海品牌”之一,钱忠团队所研制的众多新工具和新技术为其增色不少。谁能想到,钱忠开始发明创造的起点,是一把陈旧的绝缘夹钳。

  “那是1994年的除夕夜,由于居民燃放的烟花落在了变压器上,引发了故障。”钱忠回忆,当时,由于没有合适的工具,为了安全只能停电处理。“虽然隐患是消除了,但是停电的时候,原本热闹的小区里,欢声笑语一下就没了。”这一幕深深刻在钱忠的脑海里,也促使他开始做出改变。那一天之后,一连好几天钱忠都在苦思冥想,最终设计出了一把绝缘夹钳,能够让作业人员在带电设备间隙中灵活安全取出各类杂物。也是这个小发明,坚定了钱忠“工人也能搞创新,一线也能搞发明”的信念。

  以此为起点,钱忠此后的发明创造不断:2016年由他研发的配网不停电作业工具器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2017年他完成的电缆不停电作业旁路消弧新系统,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他带队研发的应急电源车配套装置,更是在提升应急电源车接排效率的基础上提供了全新的供电方式。

  “每一次练习都要做到95%”

  “平时师傅就要求我们,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在练习中如果能做到95%甚至98%以上,真正干活的时候才能发挥出90%,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曾在钱忠手下学习过的徒弟张建忠告诉记者,一线出身的钱忠不仅时刻为学生创造学习机会,他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作为技术带头人,钱忠有两个“坚持”,一是坚持自己带徒弟,另一个坚持就是让徒弟在作业现场接受培训。为了让徒弟们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在操作过程中设置一些常见的错误和关键的危险点,先耐心观察徒弟的操作过程,再亲自进行演示。

  带的徒弟多了,钱忠也不忘在带徒弟的方式上创新。“这几年,新职工的学历越来越高,但是也出现了理论基础扎实、实际操作经验缺乏的情况,他们对配电线路没有整体概念,这影响了他们的实战培训。”2014年,由钱忠首创的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模拟沙盘诞生了,这个模拟沙盘涵盖了嘉定电网的所有典型配电线路装置类型,可以让徒弟们在实际操作前预先推演,极大提升了培训效率。

来源:劳动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 《声临其境》董卿倪萍同框

    声音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二季第九期将于本周五在湖南卫视独家播出。本期节目,倪萍、刘奕君、王祖蓝、万茜这4位实力“声咖”,将协助声团成员董卿、牛俊峰、刘维、娄艺潇亮相。倪萍和董卿两位央视主持人也因此同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