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的快递小哥江贤俊: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作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半路出家”的快递小哥江贤俊: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作为

2019-03-18 09:00:42

江贤俊每天都要整理上百件大大小小的包裹。受访者供图

  打包包裹、打印面单、核对账目……在浙江杭州翠苑小区一间不起眼的快递驿站里,46岁的驿站负责人江贤俊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个在旁人眼里专业、热情的“快递小哥”却是真正的“半路出家”,而他人生的上一站是高校里的一名教师。

  从三尺讲坛到一方驿站,从学生口中的“江老师”到居民眼里的“江师傅”,江贤俊在自我角色的转换中显得游刃有余。“眼下的生活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这跟职业无关,跟收入无关,跟自我的认知有关。”江贤俊说。

  一家店、一只猫、两三员工和满架包裹。江贤俊说,他找到了属于事业的成就感。

  从老师到快递员,是一次从容的转身

  江贤俊的快递驿站就在他家对面,上下楼的距离,30多平方米的小小空间,被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塞得满满当当。驿站每天早上8点前开门,晚上10点后关门,一年365天日日如此。“周边37栋居民楼的快递都需要代收发,闲不得一天。”江贤俊说。

  “老板,取快递!”记者来到江贤俊的快递驿站时正值下午,虽然不是驿站忙碌的高峰期,但仍时不时有居民过来取件。他们只要一报取件码,江贤俊都能俯身迅速找到包裹,递给来人,过程仅仅10秒钟。

  看得出来,江贤俊对快递业务已经熟谙于心。一身深色的牛仔棉服,一双居家的拖鞋,眼前忙碌的江贤俊已经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曾经的身份。“小区里几乎没人知道我曾经做过老师。”江贤俊说。

  20多年前,从师范院校外语系毕业后,江贤俊走上了讲台,在杭州某高校当起了英语老师,成为新杭州人。2003年,江贤俊在杭州翠苑小区买房安家后,第一时间把父母从浙江衢州老家接来杭州。为了给父母排遣寂寞、打发时间,江贤俊在2008年租下了现在这个30多平方米的店面,原本经营日用百杂和副食品,偶尔帮邻居放放包裹。

  “后来慢慢网购火了,越来越多的快递员来店里放包裹,以前放产品的货架都要被快递占满了。”面对繁杂的快递入库、登记、清点操作,江贤俊年逾七旬的父母渐渐有些力不从心。

  很快,在江贤俊面前出现了一道选择题,是代替父母专门打理,还是就此放弃?

  “还是舍不得,周边的邻居们已经习惯来我店里寄取包裹了,小店在,终究能给他们带来方便;另一方面,我也喜欢跟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自在畅快。”在琢磨了一周以后,江贤俊在2017年7月决定离校,专心做快递。

  现在回首看这个决定,江贤俊依旧觉得这是一次依从内心的选择。“不过是换了个职业,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江贤俊说得云淡风轻。

  小站成了周边居民的“解忧”驿站

  “老板,不好意思,出差几天想让您帮着保管下包裹。”“老板,我又要加班,东西明天要用能不能晚点关门让我来取?”“寄件只要6块钱吗?我在平台上看是8块钱。”在左邻右舍眼中,江贤俊就是家门口那个厚道可靠的快递驿站老板。

  “白天很忙,主要是快递进门要忙着登记、编号,到了晚上停不下来。”江贤俊说,傍晚居民们陆续回家,路过小站就顺道取包裹。江贤俊说,“很多居民不知道退费有些有优惠券,我帮他们操作,能真真实实帮他们省钱,他们的感谢是发自肺腑的。”

  目前小站日常一天的包裹流通约400件,遇上电商大促能达到上千件,但是小站总是井然有序,包裹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

  而这背后,江贤俊需要上千次的弯腰,以及不厌其烦地用记号笔给快递编号。“干快递,确实不容易。”江贤俊回忆起刚刚全面接手小站,就遇上了电商大促,快递量猛增,为此他一下子瘦了10斤,因为不停地弯腰腰板也直不起来,嗓子因为不停地接电话也喊哑了。

  在小站里,货架边的桌上有台电脑,桌上摆了4个手机,时不时有人打电话询问包裹,他要不断在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来回穿行,很少能在电脑前坐足半小时;胃也时不时闹点意见,最忙的取件时段总是“饭点”,江贤俊两年来没有一顿饭能一口气吃完,经常一顿饭可以吃上两个小时。

  但江贤俊觉得,虽然辛苦但是日子过得很充实,看到不少居民报以微笑,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把这个小站变成了周边居民“解忧”的驿站。他在小站的时间比在家里都多多了,就连春节期间父母妻子走亲访友的时候,他也一个人守在店里。

  “春节虽然没有新的包裹进来,但是年前没时间取的快递,会有人时不时来拿,有人来我就不能走开。”江贤俊说。

  “成就感来自于被大家需要”

  许多人曾不理解,“为啥好好的大学老师不当来送快递?”实际上,江贤俊把“答案”写在了一份给员工的从业试卷里。

  “当今社会,几乎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份工作,无论是老师、医生还是快递员莫不是如此。你知道是什么吗?”江贤俊同样把试卷里的问题抛给了记者。令江贤俊略有失望的是,包括他的员工在内,并没有一人能答出这题。

  “是销售,我在学校‘销售’的是知识,在这个快递驿站‘销售’的是服务。不同的分工,相同的作为。”在江贤俊看来,想通了这点,你做任何的选择就不会有什么遗憾。

  如今,江贤俊早已把收、发快递当作一份事业来守护。这家小小的驿站和服务社区居民的信念,也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从“野生”代收点开始算起,江贤俊的小店已经3700多天不打烊,在挂牌菜鸟驿站的4年里,从这里进出的包裹便超过了43万个。

  “前几天,有个小伙子是前一天凌晨下班回家,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出门赶飞机出差,但有个急件放在我这里,我便批件衣服帮他去取。”江贤俊觉得,这个行业的意义就在这里,“别看这只是一家小店,但却可以帮人解决很多问题,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了,这就是事业的成就感。”江贤俊说。

  本报记者唐弢、张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凯瑟琳·明谢尔:女性求职网站的创始人

    凯瑟琳·明谢尔(Kathryn Minshew) 是女性求职网站The Muse(缪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创办网站之前,她是Y Combinator(硅谷顶级创业加速器)的毕业生。2011年,出生于1985年的她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富豪”之一。2012年被评为“科技行业值得关注15位女性”之一。

  • 蚂蚁金服董事长:把支付宝数字经验带给世界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14日至15日在东京举行。井贤栋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支付宝在中国进行的移动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实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