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美货车司机”王喜军:31年无事故零扣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十大最美货车司机”王喜军:31年无事故零扣分

2019-02-26 16:22:21

  王喜军在检查修理车辆 张士鹏 摄

  中新网长春2月26日电 (李明姝)31年大货车驾龄、无事故、零扣分……日前,吉林省金正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王喜军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货车司机”称号。

  26日,吉林省“全国最美货车司机”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号召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向王喜军等同志学习。

  王喜军在检查修理车辆 张士鹏 摄

  56岁的王喜军是山东威海人,25岁时和妻子定居在吉林延吉。“从小就喜欢车,尤其是大车,理想就是开大车。”王喜军介绍,刚刚结婚不久,夫妻二人凑了近1万元钱,买了一辆二手的平头货车,这一开就是31年。

  最开始时,王喜军都是自己东奔西跑找货源,无论冬夏、雨雪,每天半夜就要起来去装货,有时近5吨的货物还要自己装卸,特别辛苦。妻子除了打零工贴补家用外,还要独自承担所有的家庭琐事。

  干了整整20年的个体,对王喜军而言,开车就感觉幸福。用他的话说,从开上大车那天起,就没想过放弃,无论多难多累,进了驾驶室就浑身来劲。

  2008年,王喜军被挖到现在所在的物流公司。至今总计31年驾龄,王喜军行车超过400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交通责任事故。长年累月的行车好习惯,使王喜军比同线路司机每百公里节省3至5升油,10年来他累计为公司节省30余万元。

  “对于货运行业和司机而言,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了,要把安全融进骨髓里,大车出事故就是大事故、大损失,不可儿戏。”谈到自己的安全驾驶记录,王喜军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心得。

  王喜军在检查修理车辆 张士鹏 摄

  看路况、看车流、看行人、看仪表,听发动机声、听刹车声、听车外汽笛声……多年来,王喜军形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尽管开长途车很枯燥、疲倦,但王喜军从来不听收音机。“司机的规矩意识是必须拥有的,面对突发状况要及时判断,一点点失误都可能是致命的。”

  31年来,王喜军从来没有因为开车与路人、司机发生过口角。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坚决不能带着情绪开车,特别是冬天,遇到下雪,路面容易积雪或留有暗冰,再赶上堵车,驾驶员容易烦躁。“这个时候不仅是对驾驶技术的考量,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车就是我的宝贝,吸烟的、喝酒的、身上有泥的禁入我的车,谁也不行。”这是王喜军为自己的爱车定的死规矩。他的车内清新规整,内饰如新,物品都整齐摆放,被褥叠得见棱见角。

  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李晓东表示,货运司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日夜兼程,而且与家人聚少离多,社会各界应该对这个行业加以关注和关爱,让他们有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187cm的身高,一张被网友形容像“光头强和金馆长合体”的脸,以及开口唱歌“标配”的忘我神情。来自青岛的90后“音乐剧王子”郑云龙,通过《声入人心》收割了一波粉丝。

  •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那天姑苏城的老街飘着雨,高天鹤坐在街边一家木质结构的咖啡厅一口气读完《活着》,感觉到“直捶胸口的钝力”。“人都是一半在泥沼里,一半在星空中,每个人活着都是挣扎,都不容易,在泥沼里的时候一定要抬头仰望星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浴火重生”

    近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又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的车间,巡查抗菌纤维材料生产情况。“这是公司不久前接到的海澜之家60万双鞋材抗菌纤维订单。”欣喜满满地写在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脸上。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