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警贺宗明:当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雷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庆民警贺宗明:当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雷手”

2018-11-20 11:35:09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每当群众看到54岁的治安管理民警贺宗明,总会叫他“排雷手”并向他问好。

  “排雷手”是辖区群众送给贺宗明的“荣誉称号”。这个称号,缘于社区综治专干张大妈在一次警民座谈会上的 “封赠”,随后被大家传开来。

  贺宗明知道,这是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但他并未因为这个“称号”而自负。他觉得,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排好“雷”、解好难,这是一名民警的基本职责。“我就是个和事佬, ‘排雷’的活儿,我一个人干不了,要靠矛盾各方都往一处使劲儿。从这个角度讲,社区无‘雷’,社会和谐,才是至理啊!”他说。

  从事公安工作18年来,贺宗明先后荣获三等功4次,多次个人嘉奖,并获得“九龙好人”光荣称号。多年来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用智慧和真情奔走多方,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力将矛盾平息在基层,消弭于萌芽,为维护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社会矛盾纠纷的“排雷手”。

  “调解纠纷的最高准则,就是找准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九龙坡区是工业大区。辖区的各类企业密集分布,各类利益矛盾缠绕纠葛。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非传统经济力量和融资方式对经济领域的介入,加剧了矛盾激化的概率和烈度。面对明里暗里纵横交织的各类不稳定因素的冲撞,治安民警稍有不慎,就可能火上浇油,引燃“导火索”,引爆“火药桶”。

  2017年11月的一个早晨,贺宗明接到分局指挥中心通报:辖区一家房地产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某楼盘延期交房。目前,有数百名业主在售楼部聚集,扬言要砸工地、堵马路、找政府理论。群情汹汹,情况紧急,随时可能爆发冲突。

  贺宗明带队赶到现场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数百名业主将售楼部前的空地填了个满满当当。房地产投资方的工作人员被困在屋内,动弹不得。现场人声嘈杂,骂声不绝,有的年轻人摩拳擦掌,不断有矿泉水瓶砸在售楼部的大门上。更严重的是,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民警是开发商请来的“救兵”,有人开始将矛头对准民警,场面随时可能失控!

  为增加彼此信任,疏导现场紧张情绪,贺宗明立即用大喇叭喊话,请业主们选派代表出来,大家一起坐下来谈谈,撕闹毕竟不解决问题。现场继续嘈杂了一阵后,贺宗明的这个提议获得了“通过”。随后,贺宗明指挥民警将人群疏散开来,将被“围困”的开发商代表拉了出来,加上他自己以及8名业主代表,在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召集下,多方面对面进行协商。愤怒的人群开始平静下来,激烈的局面得以暂时控制。

  贺宗明深知,业主们在购房过程中都投入巨资,好些人都贴进了多年的积蓄。如今,眼看交房遥遥无期,搁谁身上也会急!但是,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断裂也是事实,这一个“死结”不解开,楼盘不能复工,今天的冲突就不会善罢。因此,从“谈判”一开始,贺宗明就做好了“两头磨”的准备:

  一方面,他从业主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对他们的要求进行逐步梳理和引导,劝说大家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另一方面,贺宗明和区政府的调处人员一起,积极促成开发商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购买企业房屋回收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切实为该企业解决困难出谋划策。……

  “四方会谈”最终做通了业主的思想工作,也说动了开发商。事后,经过各方长达一个月的协调,最终实现了业主和开发商的全面谅解。

  “调解群体性纠纷,就是要稳、快、准。”贺宗明事后自己总结经验:心态要稳,不能乱;决断要快,不能拖;破题要准,不能平均用力,“就是要找准各方利益诉求的那个最大公约数”。

1 2 共2页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翟天临 人称“实力派”却自称“偶像派”

    翟天临,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少壮派”演员通过两部大剧《白鹿原》和《军师联盟》初露演技。在《白鹿原》中,他是“三起三落”横跨老实憨厚与狡猾险恶的白家长子白孝文;在《军师联盟》中,他是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历经辉煌开场与黯然落幕的谋士杨修。

  • 崔健 不唱摇滚唱爵士

    Blue Note Beijing爵士俱乐部日前宣布,崔健将于12月6日和7日在此连续举办两晚“另一个空间”主题专场演出。届时崔健将携其乐队原班人马,以爵士风格重新演绎部分经典歌曲,两晚的演出曲目各异,在配器编排上也各有侧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