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保:技艺超群的金牌工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颖保:技艺超群的金牌工人

2018-05-02 15:25:35

  如果说分析图纸核算数据的技术人员是帐中运筹帷幄的军师,使用机床描龙刻虎的操作者是阵前开疆扩土的将军,那么作为哈汽公司主机分厂主汽阀装配班班长的刘颖保无疑是出世的豪侠。他秉着“严格遵守工艺纪律,强化过程控制”的原则行走于各大电厂之间,对主汽阀进行抢急检修等工作,在这期间,刘颖保从未给现场留下过任何装配问题,带走的却是电厂对他的认可和对哈汽的称赞。

  学以益才,砺以致刃

  1994年技校毕业的刘颖保只身来到哈尔滨汽轮机厂从事汽轮机高中压主汽阀装配工作,当时正是科技飞速崛起的时代,各式机床调试装备钳工的份量一下子小了很多,包括刘颖保的师傅在内,很多同事都劝他有机会就去干机加,说那才是出人才的地方。可正值弱冠之年的刘颖保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执念,在钳工这片土地上深深的扎下了自己的理想。也正是源自这份执念,造就刘颖保成为主汽阀装配领域的“领头羊”。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装配钳工这个行业更多是仰仗经年累月的经验总结,很多时候要靠手感和经验推理去处理分析问题。20岁的刘颖保用吃苦耐换来了老师傅们的认可,各个言传身教、手把手的指导,大大的弥补了他自身经验不足的短板。装配的工作条件一般都很艰苦,工作空间狭小、操作不便且密不透风,他每次都奋勇当先、并且毫无怨言,经常一蹲、一钻,一个姿势就干了一天,直到全部装配工作完成后才肯抽身离开现场,工友们经常可以看见满身大汗的刘颖保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凭借着勤劳、肯学、聪慧和过于常人的坚韧,刘颖保先后获得了公司“双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两届公司“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荣誉称号,他用了19年的时间去证明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在2013年黑龙江省举办的钳工技术比武上,刘颖保报名参加,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下桂冠。至此,一名钳工大师的身影映入了人们的眼帘。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刘颖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当代产业工人的诺言。伴随着他的成长历程,是一项一项的荣誉和创新成果。二十三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国资委系统“劳动模范”、黑龙江省“龙江技术能手”、两届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哈尔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被公司评为“哈汽工匠”。

  刘颖保不光有着一名工匠必备的匠魂,他还有一颗科技创新的匠心。经过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探索发现,以他名字命名的《刘颖保阀门装配法(300MW、600MW和百万千瓦高压主汽门联合阀调节部套装配方法)》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岗位技术创新活动岗位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金奖,他的《百万阀钻孔工装设计》荣获第二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发明的工装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他还在省级期刊《活力》上发表了《核电、百万高中压主汽阀常见装配方法的浅析》论文,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做为主机分厂主汽阀装配班的班长,他带领的班组也相继获得了公司“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在建设五型班组活动中荣获“创新型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全国装配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优秀班组”荣誉称号,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示范班组”荣誉称号。在“当好主力军,建工十二五,和谐促发展”竞赛活动中,被哈尔滨市总工会授予“先进班组”和“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一直以来,刘颖保将“零缺陷”交付理念深度融入到工作中,工作不停、创新不止,在百万核电高中压主汽阀的装配中有他破解的难题、在首台国产化超超临界高中压主汽阀的装配中有他提出的建议,他带领着班组成员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新开发的燃机高中压主汽阀装配等多项任务,为哈汽公司的生产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7年4月,在田湾核电机组高中压阀的装配中,由于是汽轮机自行装配的首台核电机组,技术要求严,质量要求高,当时又没有相匹配的工装,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刘颖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紧急召集所有班员研究对策,经过努力他们自行设计出了“阀线研磨工装”,不仅使生产得到顺利进行,同时也满足了设计和厂家的质量要求。随后在他去各个电厂处理质量和遗留问题时,他又结合这个“阀线研磨工装”设计了在电厂进行中压主门解体的工艺及工装。避免了阀体返厂,而且达到了电厂要求。

  2017年6月,由于华电南疆机组是联合循环燃机阀,又是出口机组,技术性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尺寸都必须认真测量。同时工期又特别紧张,对于像刘颖保这样长年在生产一线的“高手”来说,也感到了此项任务的艰巨。按以往的工作只要满足阀线的图纸要求就可以了,现在必须用打压的方式来检测,不但给装配工作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同时,在机械加工又无法完全保证精度的情况下,他们采用研磨砂进行研磨来提高精度,保证了阀体打压的质量要求。为了抢工期,刘颖保还研制发明了简易实用的“泵水压力表接装法”和“关闭器的立式装配法”,使以前三个人两天的工作量,缩短为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了当序任务。

  2017年10月,在宝清电厂机组中压阀装配中,由于要求立式装配,后镶主汽门阀座。但主汽门阀座是一个圆型,没有吊装部位。如果贸然吊装,将无法保证阀座的平衡,因为装配环境狭小,有可能使阀座无法装配到位。同时,由于是干冰冷冻,要求最佳装配时间极短,如果浪费在吊装工件的时间过长,极可能使镶装阀座的最佳时间消失,以至于阀座无法装配,还极有可能无法镶装到位,不仅耽误了生产,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刘颖保经过反复研究、试验,设计制作了一套主汽阀吊装工具,不但使装配效率成倍增加,也保证了装配的质量和精度。

  在2017年“哈汽工匠”的颁奖典礼上,大会评委对他做出了中肯的评价:“坚守岗位几十年,满腔热血,浇筑了一个个密封精细的汽缸。大胆创新几十项,一身硬功,冲破了一道道充满挑战的难关。艺高人胆大,专拣重担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刘颖保,不愧为爱岗敬业的共产党员,真是个技艺超群的金牌工人!”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