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青先:冲向“金字塔尖”的领跑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青先:冲向“金字塔尖”的领跑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钱双庆
2018-04-26 07:24:24

从小设备到大装置,从小乙烯到大乙烯,孙青先见证中国乙烯工业技术不断突破——

【奋斗 劳动者之歌】冲向“金字塔尖”的领跑者

  虽然年过半百,但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职工孙青先身上那种澎湃的“冲劲”丝毫未减。

  “把自己置身到企业、社会、国家的发展中,没有平凡的岗位,更没有平凡的人生。”5年前,在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后,孙青先写下这样的感言。

  就在近几年,作为主要参与者,孙青先解决了行业关键操作技术和工艺难题20多项,为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和节能降耗提供了保障;参与策划和实施的乙烯装置压缩机更新改造,开创了在原址上成功改造的国内先河,使装置能耗和双烯收率双双提高;修订完善“乙烯装置操作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推动行业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参与的16项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总结撰写技术论文10余篇,对国内乙烯行业生产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

  孙青先不仅自己冲在前面,而且带团队、抓培训,几年来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挑大梁”的生产技术骨干,其中有3人获得了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1人两次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6人获得中油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30年前,技校毕业的孙青先走进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操作工。这30年,正是中国乙烯技术冲击世界乙烯工业“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置身其间,孙青先感悟颇深。

  “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眼前的许多东西,都是乙烯和乙烯衍生物的聚合物。乙烯,就好比是工业的面粉,要吃馒头、面包,吃烤饼、油条,都需要面粉来做,有多少面粉,就能做出多少馒头……”孙青先随手一指桌面上的插座,顺着插头、线壳,到导线的绝缘包装侃侃而谈,揭开一个“波澜壮阔”的乙烯世界。

  中国的乙烯工业,是一部中国制造的奋斗史。半世纪前,“弯腰”“低头”向国外学技术,从最初在外国人手里拿过整个乙烯装置的钥匙,到后来逐步学会了小型装置设计,再到最终攻克大型装置工程化和核心成套工艺技术的难题,挺直腰杆冲向“金字塔尖”,成为全球第二大乙烯生产国。

  伴随着乙烯工业技术一次次获得科技突破,中国的乙烯装置操作技术在“孙青先这一代”工人的手中,完成了华丽进阶。

  乙烯装置,几乎涵盖了石油化工的所有操作单元,生产流程长,集高温、高压、深冷等多种严苛条件于一体,并具有裂解原料构成多样、裂解反应机理复杂、反应和分离工艺条件变化大、介质易燃易爆且有毒、设备数量多且种类庞杂、控制变量多且关联性强等技术难点。

  这要求操作工人具备高端的专业技能素养。曾经,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少数跨国公司的技术工人可以驾驭。

  从小设备到大装置,从小乙烯到大乙烯,孙青先的青春岁月伴着中国制造一路走来,终于成长为驾驭乙烯装置的新时代中国工人。

  1986年,代表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毫秒炉裂解乙烯装置在兰州石化筹建。在装置现场,面对纵横交错的管线和令人头晕目眩的众多阀门、仪表,年轻的孙青先并没有将自己视为是一位“简单的”操作工。在他看来,“一套装置不仅是一所大学,更是冲向工业‘金字塔尖’的跑道。”

  “胸怀有多宽广,你对装置的了解就有多深、多准”,从确认一条条管线、一个个阀门开始学起,孙青先废寝忘食、手不释卷,查阅了数不清的文献材料,翻烂了几本化工专业英汉字典,不断熟悉工艺流程和设备性能,从年产乙烯16万吨、24万吨,再到一次次扩能改造,在他的手中都是一次开车成功,创下了国产化程度最高乙烯装置的开车纪录。

  数万米的管线、成千套的仪表、微妙而深奥的数据,都装进了孙青先的脑海里。正是凭借着对大型乙烯装置的精准驾驭,他先后编写完成了《乙烯装置裂解炉操作法》《初分馏区域开停车方案》《试压试漏方案》等近40万字的技术资料,被国内同行广泛推广。他提出的装置改进建议,多次得到专家们的认可,为新型乙烯成套技术工程化设计采用。

  孙青先说:“中国的乙烯工业,曾饱受国外技术封锁之苦,今天终于领跑世界,所有的荣耀都是我们继续奋斗的动力,实现中国乙烯由大到强就是我们百万石油工人的梦想。”

  不久前,在甘肃省第二届“十大陇原工匠”的评选中,孙青先脱颖而出,将在今年“五一”前夕登上领奖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是大家成就了我

    暌违大银幕3年,徐峥于2018年以主演或监制的方式一下子交出了三部作品:《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与此同时,又一批青年导演因着他的缘故开始率先突出重围,为观众知晓。

  • 退役后的马布里:不怀念球员生活

    2月11日的北京,篮球明星马布里用一场胜利,为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画下句号。对于退役后的生活,马布里“耿直”表示,不怀念当球员的日子,目前只要没工作就会睡到自然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