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峰:持续创新不断飞跃(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钦峰:持续创新不断飞跃(图)

2018-04-20 07:33:48
《奋斗·劳动者之歌》

王钦峰:持续创新不断飞跃(图)

  开栏的话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凝聚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积极营造竞相奋斗、奋斗幸福的舆论氛围,本报今起开设《奋斗·劳动者之歌》专栏,讲述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大国工匠和广大劳动者的精彩奋斗故事,敬请读者关注。

  1992年,16岁的山东农村青年王钦峰初中毕业,在村子附近一家简陋的乡镇企业当了一名车工。

  在这个岗位上,他与企业一同奋斗成长。他所在的企业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制造业领军企业,他也从熟练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工程师,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

  作为高级技师,王钦峰为企业改进了80多项技术、装备,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家专业空白。他还拥有了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指导博士、硕士和大学生搞科研,硕果累累。2017年,全国总工会命名了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王钦峰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

  从农民工到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并连续当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钦峰的奋斗历程就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这与他坚持不懈的创新密不可分。

  1996年,公司接到一单加工活,精度高、工期紧。当时企业设备老化,每班时仅能加工10个配件,是一些同行1/4的水平。一位师傅把4把刀具改成一把组合刀,效率翻番。王钦峰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试验,改进刀具磨削,创造了每班时加工52件、月加工1400多件、合格率达到99.9%的好成绩。

  这是20岁的王钦峰第一次享受到创新的快乐。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22岁,他参与设计研发成功国内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改写了国内轮胎模具手工加工的历史;23岁,他试验成功电火花防弧电路,破解了国内电火花机床烧结难题,促成了当时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第一代电气柜的诞生。他和工友们研制出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节能电源,其技术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300多台设备,节电50%,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1200万元左右。

  王钦峰一路走来,从未停止学习。当年,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做了大量习题,却不知道对错。当时厂里只有董事长张恭运是大学毕业。王钦峰硬着头皮去请教,张恭运耐心指导,热情鼓励,让王钦峰信心倍增。创新出成果了,企业奖励了王钦峰一台电脑,而这也是企业第一台电脑;企业老总都舍不得坐飞机,外出搞技术服务的王钦峰被特批乘飞机回来。企业鼓励创新,更宽容失败,就在这样一种激励氛围中,企业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制造业领军企业。

  20多年中,王钦峰干过十六七个岗位,车铣刨磨,他都认真干。在一线,王钦峰时时享受到工作和创新的乐趣。下班时间到了,他还开着车床边干边观察,忘记了时间。农忙期间,企业放假,他想出一个新点子,爬窗子进车间把机器开动起来。从机械加工到设计制图,再到电子电路,王钦峰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山峰。

  曾经有一次,有一份订单需要专业的工艺设计,但当时厂里没有这样的人才。领导把任务交给了王钦峰。酷暑天,王钦峰连续奋战7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完成的一整套电火花机床设计草图,让企业实现了一次技术飞跃。后来,人们测算,这7天,王钦峰干了一个工程师一个月的工作量。

  “在豪迈,大家都在讲创新。”王钦峰说,“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的‘草根’创新群体,我要给他们加油鼓劲,让人人创新,持续改善。”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公司开设科技讲堂,现身说法,带领公司的青年科技人才迅速成长。

  近年来,王钦峰担任了企业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但他依旧保持着最初的认真劲头,“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悟什么。只要认真,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难事,普通工人也能成为专家,成为高技能人才。”

  在豪迈公司这20多年来,他一直走在奋斗创新的路上,还将一直走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亚文:《声临其境》惊艳过后为《犬之岛》献声

      朱亚文、宋佳不仅担任了《犬之岛》中国区推广大使,更分别为片中的主角狗狗“首领”和“豆蔻”配音。朱亚文表示自己对韦斯·安德森一直充满好奇,认为他是一个有情怀的导演,所以当电影找到自己配音的时候十分惊讶。

  • 张震:好电影是需要温度的

      作为戛纳常客,张震曾先后有九部影片入围,其中五部入围主竞赛单元,两部入围非竞赛单元,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及戛纳经典单元各一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