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宝:25年零缺陷“车”出万件航天器零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晓宝:25年零缺陷“车”出万件航天器零件

2018-04-09 09:58:46

25年零缺陷“车”出万件航天器零件

——记2017年“津门工匠”、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

李晓宝严格按照工艺纪律进行产品自检(资料图) 张磊摄

  “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有关机构监测分析,北京时间今早8时15分左右,在太空中飞行了6年半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绝大部分器件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结束它的历史使命。再见,天宫一号……”4月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18所精密机构中心车工组的职工们早早来到车间里议论着新闻。

  不多时,小声的议论和感慨声被一阵精密车床工作声所掩盖。“天宫一号的使命顺利完成,咱们的任务还得抓紧,来分析一下前两天加工零件时遇到的难点。”说话的人叫李晓宝,是集团公司车工特级技师、车工技能带头人。他的话音刚落,车工组的小伙子们便都聚精会神地进入了工作状态。

  在518所,提起李晓宝的名字大家都得伸出大拇指说声“赞”。他靠着精益求精的钻劲和韧劲,25年来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掌握多项卫星精密机构件车削技术的航天技能专家。多年来,他一直冲在航天型号制造一线,先后承担了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点型号机构件的技术攻关任务,累计完成3000余件星上机构关键件的加工任务,产品100%交验合格,实现了产品加工零缺陷。

  航天器零件制造要求精度极高,“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保持零缺陷在领域内并非易事。”据李晓宝介绍,他曾负责加工实践五号小卫星铰链组件中的关重零件联动轮。此零件因尺寸及表面精度要求高,在手动车床加工时,加工质量受加工者操作水平影响较大,产品合格率仅为70%,严重制约了铰链生产线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利用现有工具看来不行,得琢磨个更顺手的。”没黑没白地研究实验了好几天,李晓宝终于设计出一款“双刃小孔定径镗刀”,此器具一次切削,一次成型,使零件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加工效率提高五倍以上。同时,他制定的5种铰链车序产品加工方案被纳入链批产定型工艺中,此举使所内小卫星铰链的生产完全满足了目前我国小卫星太阳翼的使用需求。

  挑战一项接着一项,容不得半点差池。最近,李晓宝接到了空间站的部分机构零部件加工任务。“这任务的难点在于‘新’字。”据他介绍,此项目涉及多项新材料、新工艺,“但凡是新材料,就没有加工经验可以借鉴,我们的加工过程就需要从零开始,一遍遍摸索、实验,直至成功。”探索的过程艰辛而枯燥,但李晓宝却以此为乐,“‘难啃的硬骨头’对我来说是乐趣,无论过程多么艰辛,一旦成功,其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感,会进一步激发我们的干劲儿和献身航天事业的热情,并激励我继续前行。”

  30余项小卫星太阳翼铰链关键件生产、嫦娥系列压紧释放机构、北斗系列天线机构攻关制造……近万件航天器零件在李晓宝手中被完美地打磨了出来。这位手握多项国家专利局专利授权、曾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的2017年“津门工匠”对工匠这样理解:“工匠不是凭空产生的,他需要不断地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并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总结,带着问题去研究,这种精神是我们每一位一线技能工人的一生追求。”(本报记者高竹君)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造力:心中装着乡亲们

      张造力,吉林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兴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是长岭县新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