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华:从学徒工到航天表点油工艺大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中华:从学徒工到航天表点油工艺大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8-04-04 07:27:46

刘中华在小小机芯上打磨30年练就绝技——

【奋斗 劳动者之歌】从学徒工到航天表点油工艺大师

  身穿白色防尘防静电工作服,头戴放大镜,双手拇指、食指、中指裹着白色橡胶指套,坐在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工作台前,刘中华一手拿着手表机芯,一手拿着镊子稳稳夹住一个个细小零件,放进机芯里……

  随即,机芯“跳动”,“嘀嗒嘀嗒……”在刘中华心中,这是最美妙的旋律。

  “机芯‘嘀嗒嘀嗒’响,就像心脏跳动的声音,感觉像医生把病人医好了般,很有成就感。”刘中华将修好的机芯放在耳边,闭着眼睛,像是听着最动人的音乐。

  1990年,19岁的刘中华高中毕业,只身一人从广东揭西来到深圳,通过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成为一名学徒工。如今,他已是公司的高级技师,负责高端复杂概念手表款式的装配、维修,并获得“深圳市百优工匠”“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等荣誉。

  “刚到公司时,我是零基础,连最简单的夹零件都会手抖。”回想起青涩岁月,刘中华不禁笑了。

  进入公司装配部28年来,他从最初的常规手表,做到陀飞轮、大师系列复杂款直至目前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表;手表材料也从过去的主要是铜、合金,到现在的不锈钢、稀有金属、新材料等。随着材料与设计不同,对手表装配员、维修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刘中华说,手表制作最核心的环节永远需要匠人用心慢慢打磨。

  小小机芯是刘中华练就技能、打磨自我的地盘,在这里,每一步都需要在毫厘之间精准拿捏。“机械表走得好不好,师傅的调试功力很关键。”刘中华告诉记者,表匠工作的精确度计量单位不是毫米,而是丝。“一根头发的直径约为八丝,而对表匠而言,在调试中一丝的差别对表的精准度影响也很大。”

  2003年,飞亚达公司承接了研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专用手表任务。作为主要负责机芯调校和成表组装的成员,刘中华参与其中。“2005年开始的神七航天表研发工作很有挑战性,对技能提升帮助非常大。”刘中华说,与神五航天表不同的是,神七航天表要满足舱外航天环境要求。

  “比如润滑油,舱外航天环境温度是正负80摄氏度,航天表所使用的润滑油必须保证在舱外的低温环境不凝固,否则手表无法走动。”刘中华告诉记者,当时为找到耐低温润滑油,进行了大量试验。最初,他与其他研发成员主要在钟表油中做试验,却发现适应最低温只有零下50摄氏度。“我们必须跳出钟表油这一局限。”意识到这一点后,他们开始研究航天工业涉及的所有润滑油,分析其成分。尝试了几十种润滑油后,最终找到了一种耐高低温的油,在正负80摄氏度环境下,不会挥发、凝固。

  “选定的航天表专用油,点油手法工艺与其他润滑油区别较大,难度很高。点油要控制好量,太少了起不到润滑作用,可能导致停表;太多了会溢出来。”让刘中华自豪的是,目前为止,国内航天表润滑油点油工艺还只有他一人能完成。

  刘中华认为,“技能的掌握需要时间来沉淀,比别人多付出点时间,不断磨炼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也就能做好了。”

  在他看来,每一块手表都是有生命的。“修好一块有故障的手表,看着它由静止被激活,‘嘀嗒嘀嗒’响,就像心脏跳动般,而我就是赋予它生命的医生。”刘中华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踏上居委会“大妈”道路

      40集都市社区生活轻喜剧《新万家灯火》正在安徽、湖北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围绕退伍军人罗子哥(李泰饰)和刚大学毕业的冯小夏(刘雅瑟饰)以及社区小保安朱一鸣(杜海涛饰)等人的事业和生活展开,很好地再现了当代社区的面貌,欢乐接地气又不失现实意义的剧情饱受观众好评。

  • 库比亚克俨然半个教练

      北京队的第三外援、波兰球星库比亚克昨天下午在替补席上看完了总决赛首回合的京沪大战。他完全沉浸在比赛中,不断地大声鼓励队友,还在比赛中途和队友沟通战术,俨然成了半个教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帆:把企业做成工业无人机行业龙头

      “80后”的杨帆从小就是一名“飞机控”。热衷野外运动和研究机械的他,经常身着一身户外装,不算魁梧,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内心。如今,他在“动批”首个转型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内,带着团队一起冲击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地位,实现着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 王义波:“就是想为民族种业做点事儿”(图)

      他就是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育种家王义波。与大多数人的选择不同,王义波在别人开始为退休打算的年纪毅然辞职创业,又在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艰难维持生计时仍然持续投入高额科研经费,进而实现了“用自主创新品种赢得市场话语权”的创业初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