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平:质量指标率达99.9% 工匠精神就是要一直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平:质量指标率达99.9% 工匠精神就是要一直干

2017-11-22 16:50:17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央广网重庆11月21日消息 每天上午,在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都会看到一个个头不高、身着工装服、身材敦实的“工人”。他每到一个机器前,正在工作的一线工人总会抬起头,热情地叫一声“刘老师来啦!”

  刘平是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也是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师。他参与研制的新产品多次打破国外垄断;凭借高超的技艺水平,曾参与“神舟”系列火箭零部件制作。

  “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在一系列名誉背后,刘平总是说“工业技艺的学习没有终点,要一直钻研、一直干”。

  刘平最初到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时,还没有数控车间,零件的加工主要考验工人的手工技艺。

  当时,刘平只是金工车间的一名普通操作工,跟着工厂的老师傅学手艺。 “车工全靠一把刀”,他从厂里的师傅那里得知,优秀的工人必须要在刀具刃磨和工艺消化吸收方面多下功夫。“那个时候别人一天做10个零件,我加班加点要努力干到20件”,刘平说刚入行时他一门心思地想让自己的技艺更好,“我能做的就只有不断重复,一直练习”。

  那段时间,刘平每年能生产加工各种规格品种的疑难杂件300余件,完成定额生产任务的200%以上,质量指标达到99.9%——也就是说,每生产1000件产品,可能报废或者出现瑕疵的产品只有一个。

  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短短几年,刘平就成为了车间的生产骨干。模具、多头梯形螺杆、薄壁件、细长轴的加工等技术都是他的绝活儿。

  “这里的每一个设备我都会操作”,在刘平每天巡视车间的过程中,总是会停下来看看工人们操作机器的方法是否得当。与这些机器打了十几年交道,刘平对它们再熟悉不过。

  2001年,刘平调到了新成立的数控车间。除了大量的啃书本,学习数字化理论知识,他一有空就往厂房里钻。“数控机床的结构、工作原理、操作方法等,可不是看书就能学会的”,那时,刘平每天“泡”在机器旁,一边对照着书,一边自己进行操作学习。

  反复的学习和操作,不仅使刘平成为全厂最早掌握数控技术的一批工人,在面对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时,他也敢于积极修正技术参数和工艺流程,反复调试程序,直到加工出合格的产品。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