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从技校走出的副教授!24岁美发师如何成为世界冠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从技校走出的副教授!24岁美发师如何成为世界冠军

2017-11-22 15:58:43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聂凤进行美发造型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王禹 摄

聂凤进行美发造型中。中新网王禹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17日电 世界冠军,被破格提为副教授,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很难想象这一系列的成就竟是由一位年仅24岁的重庆妹子聂凤完成。尽管年纪轻轻,聂凤已经从事美发行业6年,在此期间,她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初入美发行业

  聂凤出生在重庆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初中毕业时候,她在电视上看到美发造型节目,美发师能把头发做得那么好看,深感神奇的她便被这一行深深吸引。

  聂凤起初向父母表达了想学习美发的想法,却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但她却凭借对美发的满腔热情,打动了父母。在后来备战比赛的过程中,同样也是家人的支持帮助她度过了最难捱的时光。

  机缘巧合下,她通过在网上搜罗重庆美发大师的信息,看到了重庆美发行业的领军人物——何先泽。求学心切的聂凤在获得何先泽联系方式后,直接登门拜访。而何先泽也一样看重了聂凤这个好苗子。他建议聂凤报名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专修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

  能够进入学校进行专业学习,聂凤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但她前往世界技能大赛的道路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毕竟在聂凤之前,这个学校还从未诞生过在美发行业的全国冠军。

聂凤对她的学生进行指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王禹 摄

聂凤对她的学生进行指导。中新网王禹 摄

  不怕吃苦 勤学肯练

  2013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信心满满的聂凤在比赛中遗憾败北。她说,由于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得失心太重,所以在比赛中,自己没有调整到个人的最好状态,只获得了第三名。赛后,聂凤的情绪也低落到了极点,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美发行业。

  只有经历过黑暗的人,才会看到满天繁星。聂凤说,那段时间的煎熬,更让自己遇挫弥坚。总结了失手的经验,聂凤抓住每一个细节,尽量做到少失误、零失误。她甚至将比赛中的优秀发模带回家研究、学习,不仅一点一点的纠正技术上的不足,同时也与国内外专家交流,提高艺术审美能力。

  “不怕吃苦,勤学肯练,积极向上。”聂凤的师父何先泽评价她时这样说到,这也是聂凤能在何先泽众多弟子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2014年,聂凤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从当年8月到次年7月,她每天早上7点起床训练,晚上10点才结束,有时甚至会偷偷加练到凌晨2、3点。全年休假时间没超过10天。

  “美发需要天赋,更需要熟能生巧。”聂凤的老师何先泽告诉记者,聂凤每天都要剪2-3个头模,4年下来,光是头模就剪了好几千个。训练中,她特别关注细节,一个完整的发型由很多小块面组成,而每一个小块面她都要练习几百遍,然后把小块面手法组合起来成为完整的发型,她又会再练习几百遍。

聂凤进行美发造型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王禹 摄

聂凤进行美发造型中。中新网王禹 摄

  2015年春节,正值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进行到白热化阶段。由于聂凤在训练中对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拿捏不准,她在大年初一便踏上了前往广州学习的道路。由于发模不能带上飞机,她的师父何先泽更是亲自开车,一路风雨兼程赶往大师家中。谈到这段时光,尽管大大咧咧的聂凤显得风轻云淡,但何先泽则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胸有成竹 圆梦巴西

  最终,聂凤凭借高超的技艺在国内突破重围,获得了中国参加在巴西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唯一一张门票。

  世界技能大赛共设有8个发型项目,3800多张评分表,时间为20个小时,分4天完成,所有的内容必须在台上进行。在8个发型项目中,有2个发型是规定动作,有5个是自选动作,还有1个由抽签决定,这对选手的基本功和临场发挥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

聂凤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美发项目金牌。 聂凤供图

聂凤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美发项目金牌。 聂凤供图

  尽管世界技能大赛比聂凤以往参加的所有比赛在难度等方面只高不低,但聂凤依旧胸有成竹:“针对这8个项目,我已经反复训练了上百次。我要求自己任何一个动作都不能失误,都要做到极致。”

  聂凤回忆说,前两天的比赛项目中,她都超常发挥,其中在难度最高的女士基础发型板块,更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准,上佳的状态让她对冠军充满期待。关键时刻,何先泽仍提醒她要稳住、淡定。最终听从师父建议以总分高于第二名零点几的优势,夺得金牌。

  放下荣誉 重新出发

  成为世界冠军之后一系列的荣誉接踵而至:年仅24岁的聂凤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今年11月,她更是获批了有她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聂凤美发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如今,她已经转型作为一名中国国家美发集训队的教练,担负着培养中国优秀美发师的重任。

聂凤获得的荣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王禹 摄

聂凤获得的荣誉。中新网王禹 摄

  “你的金牌并不代表国家行业的金牌,只代表个人的金牌。”在聂风获得世界技巧大赛美发项目冠军之后,别人的一句话让她深有感触。在聂凤看来,即使拥有世界冠军头衔,但面对国内整个行业依旧在技术标准和规范性上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的现状,她有责任推动国内美发行业的发展。

  接下来,聂凤将要前往澳大利亚,向世界著名发型师多娜学习。聂凤说她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感受美发行业国家之间的差异,提升国际化设计审美,也将会把国外规范化的职业标准、行业素养带回国内。“我希望通过学习,让我们中国选手从世界大赛规则的跟随者变为规则的制定者。”(王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