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背后的“艺术大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地图背后的“艺术大师”

2017-10-09 19:21: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地图背后的“艺术大师”

刘超

  不论是日常出行还是旅游,地图与导航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工具之一,然而在我们眼中地图是一个个坐标与熟悉或陌生的建筑,但在绘制地图的技师们看来,则是一个个点与线的结合。

  4509个符号点,线段6381个、面妆符号8436个,注记1320个、高程点500多个,踩踏板20万次……

  这是绘制一副1:1万比例尺地形图所需要的一系列标点,而对于李华来说,这只是她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工作25年来,李华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这些动作,对于这一个个数字她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她看到的只是图像中的建筑与山河,地形与地貌与广袤的山河。

【中国梦•大国工匠】地图背后的“艺术大师”

李华在参加比赛中(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画家梦:山川成了“画板”

  作为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遥感测绘院的高级工程师,李华每天都在与山川河谷打交道,用线条准确美观的将祖国的山河绘制在图上是她的主要工作,但事实上,小时候的她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画家。

  “小时候喜欢看小人书,都是些图画,就想着以后自己能不能也画画,做一名画家。”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李华很是感慨,她记得那时候经常会去别人家看画书,一看就是一天,赶都赶不走。

  不仅是热爱,小时候的李华也展现出相当的绘画功底。“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让小朋友临摹一副‘熊猫吃竹子’的图,我交上去以后,老师说,李华,你又偷懒了吧,拿描的画糊弄我。”李华在委屈的同时又有点兴奋,也更坚定的了自己联绘画的决心。

  “当时就想以后要做个画家,至少也要做和绘画相关的工作。”受限于当时的家庭条件,李华最终报考了中专的航空摄影测量专业。尽管听起来和绘画关系不大,但是李华还是将满怀的热情投入其中。

  “毕竟测绘也是绘画嘛。”尽管绘画和测量差别不小,但同样作为绘制作业,李华的绘画功底还是让他在接触测量绘制的时候轻松不少,1992年毕业后她进入了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遥感测绘院工作。

  但是她很快发现,在学校学的和实际应用差别很大。“当时指导我的老师姓陈,给她检查我绘制的第一张图的时候,很紧张,生怕被训。”回想起第一次在绘图的时候,李华还是记忆犹新,陈老师的肯定让李华对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了,而她在这一行一干就是25年。

  绘制:地图也是艺术品

  准确是人们对于地图的通常印象与一般要求,但是在李华的看来,绘制地图还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绘图准确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最重要的还应该让使用的人看得懂,看得舒服。”

【中国梦•大国工匠】地图背后的“艺术大师”

李华称自己在一个优秀的集体,文化建设活动的优秀组织将是对集体的认可(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这样的坚持也许在旁人看来是“白费力气”,但是李华还是一直将自己的绘图视为艺术品一样精工细作。很快,真正展现她图上作业“艺术性”机会就来了。

  少林寺拥有1500多年历史,包括其塔林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的关注。在其申遗的过程中,测绘资料的准备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而这其中还有李华的一份功劳。

  少林寺的塔林经过多年的风霜,有部分的损毁,需要进行近景立面摄影测量,对其建筑在纸上进行还原,这既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记录塔林现状和将来对塔林进行保护的重要数据。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