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洪斌:爱琢磨的电气设备顶级“验血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朱洪斌:爱琢磨的电气设备顶级“验血师”

2017-10-09 17:44: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朱洪斌:爱琢磨的电气设备顶级“验血师”

朱洪斌正在配置标准油

  新华网南京9月22日电(记者高璎璎)走进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朱洪斌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类奖状和荣誉证书: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朱洪斌在劳模创新工作室

  朱洪斌,首批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网工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等荣誉。

  对于这么多的荣誉,朱洪斌谦虚地说:“我就是一名油务工,就要追求更高的检测标准和更好的检测效果。只要我的研发成果有作用,我就乐在其中!”

  今年51岁的朱洪斌,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物资检测室的技术主管,他从事的电力油气化验工作,“相当于医院的化验师”。

劳模创新工作室内朱洪斌及同事们获得的荣誉

  小专业大作为 菜鸟变专家

  1988年,自学考试微型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朱洪斌接替母亲的工作,进入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工作,他被分到基层从事电力油气分析工作。油气分析与朱洪斌所学的专业完全不同,朱洪斌开始从零学起。

  开始,朱洪斌觉得在单位众多高学历人群中很难有出头之日。面对众多的实验仪器,还有大量需要分析的实验数据,他一头雾水,压力很大。

  为了快速入门,朱洪斌白天跟着师傅学习,钻进实验室,分析油品、检测成分,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夜间用电设备少,对仪器杂波干涉小,是测试仪器控制性能和参数的最佳时机。他常常坚守在设备前,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记录、分析试验数据,一直到深夜。为了验证数据的准确性,他还经常在变电站现场、实验室和兄弟单位之间奔波,一遍遍采样、分析、比对。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找来专业书“充电”,并将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等到上班请教师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伴随着70多厘米厚的笔记本和上万份试验数据,朱洪斌渐渐由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成为技师、高级技师,其领衔的油气试验项目得到不断完善。2003年,实验室实现了电力用油、气常规分析项目的全覆盖。2004年,他主持申报的19个检测项目全部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