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战“疫”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退役军人战“疫”记

2020-09-14 08:24:45 来源:劳动报

退役军人战“疫”记:让国货之“光”闪耀在抗疫战场

  一枚口罩,看似不起眼,因为疫情让它成为关注的焦点,连带口罩生产企业,也快速走进了社会的视线。位于松江区施惠路的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一处特别的“地标”,路过的居民都会不自觉地向周围人介绍“大胜口罩厂到了”,言语里透着一份自豪。董事长吴胜荣已过花甲之年,腰板挺得笔直,讲话铿锵有力。每天早上7点,吴胜荣都会准时出现在车间里,每个角落都巡视上一圈,才转回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

  “默默无闻用暗功,一朝成名天下知”,这句话用在吴胜荣和他带领下的大胜公司似乎很是恰当。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老牌企业,已经在卫生用品行业打拼二十多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胜公司打出了“疫情就是命令,车间就是战场”的口号,成为上海市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口罩保供应稳价格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褒奖,吴胜荣说虽是“意料之外”,但打造口罩生产的百年老店却是他创业之初一直坚守的梦想。

  疫情当头

  24小时不停工力保供应

  走进大胜公司的生产车间,安静、秩序是留给到访者的第一印象。然而就在几个月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场景:工人两班倒,机器24小时不停歇,大家都铆足了劲,最大负荷生产,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军人出身的吴胜荣习惯将之形容为“一场战役”,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多生产一个口罩,市民就会多一份安全。

  组织起这场战役,吴胜荣顶住了巨大压力:当时已临近春节,工人们都领到年终奖,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去了,留守的只有驾驶员、保安、文员,加起来总人数只有14人;公司的产品此前是100%出口,大部分的合同在年前已经签好,出口转向内供,客户的订单如何保障?然而,随着疫情的急速扩散,一“罩”难求的呼声越来越迫切,保供应就是保大局,吴胜荣当即立下“军令状”:紧急复工,加班生产,全力保障防疫需求。

  大胜公司总经理张振维回忆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形势变化,董事长吴胜荣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启动键。吴胜荣将之归因于军人的作风和党员的本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随时听从召唤奔赴战场,这是军人的天职。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我要用大胜的口罩守护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

  面对人员不足,吴胜荣和妻子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所有在沪员工,告知他们情况紧急,无论之前是否是一线员工,都务必马上返回公司参与生产,然后又召集了假期留守的保安、司机甚至食堂师傅,对他们进行了快速的生产培训。就这样,一支人数不多、多岗位参与的队伍正式形成,恢复生产的“集结号”已然吹响。在全市17家口罩企业中,大胜公司是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一家。

  在紧急召回的员工中,还有吴胜荣的女儿吴琼一家,这位80后姑娘在接到父亲电话之后,她果断终止与家人在云南的旅行回到松江,解决另一项更为棘手的问题,说服海外客人,暂缓发货。吴琼按照出货顺序挨个联络客户,按照父亲的叮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吴胜荣也在忙碌抓生产的间隙,顾不上休息片刻,与女儿一起致电或去函,花了整整五天时间,父女俩终于说服了所有的客户同意暂缓出货的请求。

  春节的喜庆、家人的团聚,早已被大家抛在脑后。吴胜荣就像一面旗帜,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硬核利器

  持续助力全球抗疫

  “谁会想到呢?我们国家疫情控制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仍然严峻,所以抢时间、扩产能的势头不能放松。”吴胜荣告诉记者,如今出口海外的订单已经恢复日常供货,公司持续开足马力,满足全球市场对口罩的需求。

  《华尔街日报》将大胜口罩比喻为“口罩中的LV”,一时间大胜公司的“大胜牌”口罩成了“国际硬通货”。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口罩行业代表着低科技含量,利润薄、产品更新快,为何大胜公司产品能受到全球的青睐与追捧?样品陈列室里琳琅满目的口罩款式,直观且形象地回答了这一问题:100多种款式,满足不同脸型、不同人种、不同年龄段的功能需求,230多张国际品质认证书,打通了大胜口罩流向世界各地的通行关口。

  在大胜公司半成品周转箱的堆放车间,每个箱子上面都用一层特殊的塑料薄膜罩起来。吴胜荣告诉记者,“这不是客户要求的,是我们自愿做的,仅此一项,每年要多花八十多万元。”为了让口罩成为守护健康的防线,大胜公司从源头开始就严格把关,保证所有原材料100%无毒无味无过敏无刺激无任何危害,吴胜荣指着正在作业的移印车间印字机上的油墨向记者介绍道,“这上面的油墨都是精制油配置可食用的,这次产品刚进入美国第一个关口就是检验印字油墨,结果为我们翘大拇指。”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吴胜荣拒绝了不少只要求价格不讲究品质的订单,“我不允许大胜的生产线上出来低质的产品。”

  国货之光,大胜公司将口罩这一小产品做出了大名堂。今年4月底吴胜荣还收到一笔“意外”的订单,钟南山院士想要购买大胜公司生产的N95口罩,这让吴胜荣直言“不敢相信”。原来,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与国际上多家医疗机构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一家加拿大机构在了解到大胜口罩厂的行业资质和口罩品质后,希望购买2000只大胜公司生产的N95口罩以满足抗疫需求。钟南山院士得知此事后,表示愿以个人名义向该机构捐赠这批口罩。“大胜口罩不仅我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你们了。”钟南山院士的勉励,让吴胜荣深受鼓舞,不仅为自己的产品品质感到骄傲,更觉得大胜有义务为全球防疫出一份力,他当即决定“只捐不卖”,并再追加1万只同样型号的口罩邮寄过去。

  命运与共、携手抗疫,吴胜荣说,当疫情在中国肆虐之际,海外客户积极配合,同意暂缓发货,为大胜公司供给国内市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如今疫情在全球蔓延,大胜公司理应及时伸出援手,参与到全球抗疫的战场上去。

  摸着石头过河

  从放牛娃到口罩大王

  目光坚毅、腰板笔直,尽管退伍50多年,吴胜荣在举手投足间总还保留着军人的气质。回忆当年创办大胜公司的经历,充满了戏剧与偶然,冥冥之中又像是早已注定。

  由于工作的关系,参加广交会是吴胜荣春秋两季的必选行程。一次在广交会现场,他看到一位外国人正在寻找防尘口罩生产商。吴胜荣嗅到了商机,恳请对方留下联系方式,并承诺,“3个月做出一模一样的样品来。”

  一面之交的承诺,开启了吴胜荣的口罩事业。正是凭着这样的勇气和韧劲,吴胜荣开启了他的“大胜”之路。

  2020年,吴胜荣办公桌身后的荣誉橱窗里又新添了一项,凭借着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他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面对荣誉,吴胜荣表现得豁达而淡泊,与他火一般的工作热情形成鲜明的对比,“我是从一名贫穷的放牛娃成长起来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倾尽全力!”(劳动报记者 陈宁)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