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魔”——天津一线党员抗击疫情速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战“疫魔”——天津一线党员抗击疫情速记

2020-01-30 07:41:39

  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题:战“疫魔”——天津一线党员抗击疫情速记

  新华社记者

  这个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戴口罩,胸配党徽,抱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横下一条心,战“疫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一线高高飘扬,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要冲到前面”

  大年二十九,39岁的董晓春在一份防控疫情请愿书上摁下手印,这份庄严让他想到2008年汶川火线入党的时刻,“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要冲到前面”。

  董晓春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在这场战斗中,他和同事们的任务是“最火速地到最重的病人身边,取最多份的病毒样本”。抢时间,不能等,连续两三天不休息成为工作常态,他们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在天津市疾控中心,像他这样的党员有185人。

  一场影响全国的疫情,冲淡了节日喜气洋洋的气氛。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迈前一步,冲到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今年66岁的天津市胸科医院胸外科退休老党员王扩建,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战斗在“红区”一线。面对此次疫情,他再次请缨。这是医院的党员,“不计报酬,无畏生死”。

  大年三十,华润天津医药有限公司物流副总监孙茜和十几位同事,用3个小时搬空位于防控疫情定点医院附近药房,留给医院应对突发情况。这是企业的党员,舍小利为大义。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春节期间,天津市蓟州区东头百户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春用大喇叭呼吁村民注意防控疫情。这是村里的党员,“直白、乐观”,瞬间上了热搜。

  ……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为了战胜疫情,天津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机制,以病区为单位建立500个战斗方阵,组建500个医护战斗小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召之必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在坚守阵地同时,天津持续不断地驰援疫情重灾区武汉。

  大年初四,刚到武汉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主任医师李寅和几位女同事一起,把乌黑靓丽的秀发剪短,“方便穿防护帽子”。

  临行前,作为一名母亲,李寅对几个月后便要高考的儿子说:“不知道去多久,能不能平安回来。希望你在家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学校。”作为一名党员,这位曾经抗击“非典”的老将对组织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李寅是大年初二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08人中的一员,如今已经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忙碌起来。

  2天后的大年初四,第二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包机起飞。这架飞机上,从飞行员到乘务长全是党员。“我不是医生,到不了一线,但作为一名民航人,我会用我的方式为这场疫情防控战倾尽自己所能,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执行此次航班的机长李玉忠说。

  同乘这架飞机的天津市胸科医院医生齐玉娟是“抢”到一个上机名额的。听说要支援湖北的时候,这家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报名了,最终有9名医生登上这架飞机。“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齐玉娟说。

  “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在疫情一线,党员不仅为社会散发奉献的热量,更在凝聚科学的灯光,照亮疫情战场。

  32岁的党员宫艳萍是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方案设计、规划,全程参与试剂盒的研制。这款试剂盒目前成为国内首批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检测产品,可以3小时检测结果。

  “与‘非典’时期相比,我国在科技水平、医疗水平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宫艳萍说。

  更多的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的专业水准、科学态度,治愈患者,稳定社会情绪。“疾病出现以后,我们需要用科学的眼光和科学的方法来对待,并通过我们的工作,帮助大家积极应对。”飞赴武汉的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李毅说。

  天津市科协把基层50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传播防控疫情知识的主阵地。“在最基层的阵地,传播最权威的声音,消除恐慌情绪,让群众用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这场疫情。”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说。(记者王井怀 刘惟真 尹思源 张建新 周润建 李亭 王晖)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激励一代人——追忆科比·布莱恩特

    “新春快乐,我的中国朋友们!……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的内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洛杉矶陷于大雾的两天之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给中国球迷拜了年。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