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爸爸猝死,生前给自闭症儿子留下10条“注意事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单亲爸爸猝死,生前给自闭症儿子留下10条“注意事项”

2019-03-21 19:25:15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17岁的林昊添,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爸爸火化前的最后一刻,他伸手去摸,他不知道这是最后一眼了。那个与他相依为命17年的爸爸,那个担心他脚臭,捧着他的臭脚丫闻了又闻的爸爸,已经永远离开了他。

林熙和儿子的合影

  这几天,一篇《那个捧着孩子“臭脚丫”的父亲走了》的文章,刷屏了朋友圈。文章是福州安安放星家园,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校长曹芳写的,记录了福州一名单亲爸爸林熙,与17岁自闭症儿子的故事。

  特别是这位父亲私下写的10条照顾孩子注意事项,大家都说“看一遍哭一遍”!

  让我们一起

  来看看这让人泪流不止的父爱

  《那个捧儿子“臭脚丫“的父亲走了》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说再见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 又熄灭

  ——《离人》

  1

  我能不能分期付款?

  “我能不能分期付款?”犹记得你和我说的第一句话。

  2017年,你带着儿子到学校找我,没有提前预约,自己在安安康复中心转了一圈,我端详着你,留着酷酷的“朋克”头,身着花花的彩装,看上去痞痞的,但干净也有礼貌,林昊添安静地跟在身后。

  你告诉我,你与妻子离婚多年,孩子都是你带,父子二人同吃同住,晚上也同睡一张床。话语间,听得出你对孩子很上心。如今为了生活,要开始工作,无法全身心带着儿子,家里父母也近八旬高龄,帮不上忙,希望能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让孩子有个干净整洁的地方安置,你放心去工作。

  我评估身后的昊添,十七八岁,170cm的个子,看上去依旧是个孩子,坐在一旁玩手指头,嘴巴时不时发出一些不着边际的怪声,时间久了,耐不住性子会站起来跳两下,冲过来闻闻我的头发,又坐回椅子。

  大概是感知到我的为难,你赶忙解释:“我儿子喜欢看美女,特别是头发香的,都爱凑上去闻一闻,没恶意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考虑再三,我答应收下这个孩子,但是我告诉你,安安康复中心目前只能做到日间照顾,上午9点到下午5点提供康复与安放,下午还得接走。高兴没两分钟,你也犯难了,支支吾吾,原来你的工作是开网约车,晚上也得在外面跑,如果不是全托,也腾不出时间来接送。

  我送你们父子俩出门,见你失落的身影,第一印象里那个嬉皮的样子,变换成慈父的形象,一个硬汉,为了儿子,心也变得柔软。我想起鲁迅《答客诮》中那句著名的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男儿只是有泪不轻弹。

  我们互加微信,保持着联系,其间,你又来找过我几次,虽然都因客观条件,无法将昊添安置在安安康复中心,闲聊中我对你的处境也略知一二。

  2

  你没有抱怨

  尽职做父亲

  你开过网约车,也当过厨师,没人帮忙看护昊添时,你会带着孩子一起出去跑。开车时你让昊添安静坐在副驾驶上,不是每个乘客都能理解这种情况,有的甚至拒绝上车,你也没办法,无奈又无助,也不过多解释,空车跑,一边掉眼泪一边听着昊添不时发出的声音。

  “我觉得这都是命。”你倒没有抱怨,尽职做父亲,“上天安排谁头上,谁就得认”。

  我总是静静听,想起许多年前,一个北京家长写的文章,父亲为了不影响家里其他人休息,带上孩子凌晨2点在北京二环内狂奔,孩子在车上酣睡,他的眼泪止不住地流,直到快5点了才回小区。

  车子刚停孩子就醒了,父亲又累又困,也没力气发脾气了,想到8点又要去上班,他疲惫地说:“孩子,让爸爸睡一下吧,爸爸真的很累,把手手给爸爸做枕头,让爸爸睡一下。”

  他靠在孩子的手上就睡着了,醒来已是7点多。孩子的手一动不动让他靠了整整一个多小时。

  这个故事在我记忆里深藏了多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