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杂多团员青年抗雪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年轻人“蹚过”齐腰深的大雪送草料

青海杂多团员青年抗雪记

2019-03-21 14:58:34

  冒着风雪,2月24至27日,共青团青海杂多县委书记格来卓玛、查旦乡副乡长扎西才文、巴青村支部书记吉加及团县委的志愿者,来到联点村查旦乡巴青村,利用3天时间,挨家挨户深入到灾区牧民家中。最远的一家困难户住在青藏交界处,他们一个不落地到了那里。

  今年2月初开始,地处高寒的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杂多县连降暴雪,给牧区造成了严重的雪灾,家畜、野生动物无草可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极大的损失。共青团杂多县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团员青年和各青年团体、青年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奔赴雪区,投身到抗灾救灾的行列之中。

  团杂多县委书记格来卓玛告诉记者,天上还下着雪,地上又积雪成冰,路途非常艰险。车一次次地陷入冰雪之中,他们一路挖雪、刨冰、推车,艰难前行,终于将价值3.7万余元的粮油、衣物等生活用品送到了巴青村受灾的每一个贫困户家中。

  查旦乡巴青村海拔4700米左右,格来卓玛曾经是这里的第一书记,如今这里又是她的联点村。在雪灾的紧要关头,当牧民见到她时很高兴,格来卓玛一边把衣物送到他们手上一边说:“这些物资是党和政府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给你们的,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雪灾很快就会过去的。”

  2月11日,团县委号召县上的创业青年组成2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赴道路受阻、灾情严重的扎青乡昂闹村,5人一组进行铲雪、除雪、清理路障。

  经过两天的努力,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他们采用铲雪、扫雪、抛雪等最原始的方法,硬是疏通了道路,不仅把他们运来的140余捆饲草料和相关救灾物资顺利送到了灾民手中,还迎来了南来北往的运输救灾物资车辆,为灾区人民打通了道路。

  2月13日,优秀共青团员拉文带领16名优秀团员青年,赴扎青乡开展抗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背着一捆捆草料,“蹚过”齐腰深的积雪,艰难地将草料送到山上,供野生动物和困在山上的牲畜食用。同时他们还清理路障,清除道路积雪。

  2月15日至18日,青年创业基地格萨尔黑帐篷搬迁服务公司响应团县委的号召,连夜装载救灾物资,为3家遭遇雪灾的特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团县委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部分善款,为雪灾中饱受饥饿的野生动物买草料,并通过车载、人背、徒步上山等方式,把草料送到了濒危的野生动物身边,使陷入雪灾中的所有生命都得到了同等的对待和尊重。

  格来卓玛说,团县委一共发动270余名团员青年奔赴一线抗雪,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在大雪覆盖的银色世界里,在抗灾救灾的人流中,在运输物资的车流人群中,在受灾群众的帐篷牧圈中,到处都飘扬着党旗、团旗,都有团员青年忙碌的身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