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快递员:别人能做的我也能 希望组建一个安稳的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独臂快递员:别人能做的我也能 希望组建一个安稳的家

2019-03-12 10:16:55

  “他们可以,我也可以”

  他是一名 独臂快递员

  随着网购越来越受大众青睐,快递员也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到的职业。

  在重庆忠县的巴王路、白公路、临江路、州屏环路一带,不少人都对一名快递小哥印象深刻。这名刚满22岁的小伙子叫刘兴磊,他和同行干着同样的活,却又有着明显的不同——背着沉重的包裹,走街串巷、爬坡上坎,竟然只靠一只手臂。

  “他们可以,我也可以”

  家住忠县忠州街道的刘兴磊,是一名入职半年多的快递员。去年底,一张他抱着包裹送货的照片被客户拍下来后发到网上,刷遍了忠县人的朋友圈——右臂前半部分袖中空空,只靠末端扶着这件包裹。

  故事要从刘兴磊10岁那年说起。一天放学,刘兴磊爬到路边一个变压器上玩耍,不料右手被高压电击中,整只手瞬间被烧焦,只剩下两根不完整的手指,左脚也失去知觉。

  经抢救,醒来之后的刘兴磊,看到的是这样的自己——右臂被截肢,左脚脚掌截肢后仅剩下一小部分。

  刘兴磊的父亲刘天群告诉记者,出院后的小刘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继续上学,不过他只能靠拐杖辅助行走。为了早日丢掉拐杖,刘兴磊慢慢尝试用左脚落地着力。由于左脚脚掌被截肢后植了新皮,因而经常被磨破,脚多次感染化脓。爸爸看在眼里很是不忍,劝他暂时不要左脚用力,但刘兴磊仍然坚持着。刘兴磊告诉记者,“凝固后的血与袜子黏在一起,脱袜子的时候特别疼。为了不让父母心疼,我只好咬着牙不出声。”一年以后,刘兴磊就扔下拐杖可以独立行走了。

  养伤期间,刘兴磊在电视上看了不少残疾人创业自立的故事,这也激励了他,“我又不比别人笨,为什么就不能自己走下去呢?他们可以,我也可以。”从此以后,刘兴磊就给自己找了一句座右铭:雨会停,天会晴,没有什么会糟糕透顶。

  “不能再对他关门了”

  成为一名快递员,是去年夏天的事。

  余海亮是德邦快递忠县营业部的负责人,他的父亲和刘天群是老相识。一次,两位老人聚在一起喝酒,把各自的儿子也叫到了一起。余海亮回忆,当时的刘兴磊外出找工作四处碰壁,于是他萌生了让刘兴磊来试一试送快递的念头,可这样的想法转瞬即逝:“送快递毕竟是体力活,他能不能胜任?”再三考虑,他还是向刘兴磊说了自己的想法,而后者也爽快地答应。余海亮说,“他已经试过很多地方了,如果再给他关上门的话,他的信心恐怕要崩溃,应该给他一个机会来试试。”

  第二天,刘兴磊就来到快递公司上岗,没想到他上手很快。余海亮之所以愿意给刘兴磊一个机会,是看中了三点:因为业务类型,他所在的快递公司运送的多为较重的大件快递,所以他所在的小队有一名驾驶员,不需要刘兴磊开车;虽然刘兴磊年龄不大,但擅长跟人沟通;加上刘兴磊是忠县本地人,对路线非常熟悉。

  “让我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刘兴磊入职后,大部分工作时间集中在去年下半年——赶上了暑期白电购置高峰,以及国庆和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再加上春节前一波置办年货的高潮……

  无论刮风下雨,刘兴磊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8点正式开工,晚上下班通常已是7点。平均下来,每天他要接送100件左右的货物,遇上购物节等物流高峰,则要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12点,“那段时间,经常我们晚上送货上门时,客户都已经睡着了。”

  为了让客户早点收到货,只要有投递的货物,再晚他也要坚持当天送完。“其实现在很多小区配备了快递柜,或者统一放在门卫、物管处,但只要客户在家且提出了需要,我肯定会送上楼去。”

  刘兴磊负责的巴王路片区住宅密集,其中有不少八九层高、未配备电梯的老式住宅楼,这种楼刘兴磊每天要上下十余次,大多分量不轻,“最多能扛70斤左右吧,只要是纸箱装的,我能扛在肩上,我都一人搞定,如果外面有木架包装或者实在太重,就和同事一起抬上去。”

  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底的一个大雨天,当天他接到了忠县州屏环路的一台洗衣机。和同事来到目的地时,发现地址并不详细,电话也无人接听,他只好在周边冒雨四处打听。几经周折仍无消息,他们无奈搬着洗衣机回到快递点,刚回去不久又接到客户电话,还没来得及休息又赶到目的地,这才知道这栋楼没有电梯,于是他和同事扛着洗衣机从狭窄的楼道送货上门。“送快递这份工作,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让我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把快递及时、安全送到客户手里,是我的工作职责。”刘兴磊说。

  他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他深受客户信任,不少客户留下了他的电话,点名让他收送件。

  “多流把汗就能养活自己”

  在最近一期重庆好人榜(重庆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第80期评选活动)中,刘兴磊荣登榜首。

  知道自己荣膺“重庆好人”,是一位当地媒体的朋友在微信上告诉他的。刘兴磊当时有点懵,“我其实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一个评选活动。”当然,他也知道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所以他也向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获奖感言”:“不敢当、不敢当!”记者注意到,他是以“自强不息”的推荐理由上榜,事实上,在干快递工作之前,他就自立自强了好些年。

  17岁辍学后,他先后干过网管、电脑维修工和网店店主等职业,不过都没有太好的结果。“网管轻松,但收入和技术含量都不高;电脑维修一些硬件还行,软件方面我的技术还差得远;后来在学美术的姐夫介绍下开了网店,接客户订单,然后联系学美术的大学生帮画画出售,一开始赚了些钱,后来生意也不好做了。”

  相比之前干过的几个行当,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当然要劳累得多,但他觉得这样挺好,哪怕收入比其他同事低一些,他也不以为意,“他们有的要开车,我没有这个技能,而且我们城区有3个小队,谁提前派送完,就会去其他的小队帮忙,一般都是他们帮我比较多。”刘兴磊有点不好意思,“他们干得比我多,(收入高一些)应该的。”

  对于未来,刘兴磊也有努力的目标:组建一个安稳的家,好好生活。“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只要比健全人多出一点力、多流一把汗,就能够养活自己。”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卓然/文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民企应主动承担技术创新责任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林天干:将市域铁路的“温州经验”与全国共享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交通领域的人大代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主要想提的也是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准备了一份有关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的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