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拟南芥一样在科学大地顽强生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像拟南芥一样在科学大地顽强生长

杨鑫宇
2018-03-26 10:38:53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的海洋却浩瀚无垠。庄子曾经写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现实之中,却总有一些执着而倔强的人,面对知识之海的召唤,他们坚定地选择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对知识和真理的无尽追求之中。不久之前,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离世的著名植物学家钟扬,便是其中一员。

  事故发生前不久,钟爱植物的他还在策划下一次前往西藏科考的方案。可以说,钟扬是在为人类探索知识之海的征程中倒下的。对他而言,科研是他最重要的使命,甚至融入了生命本身,成为生命的意义所在。终其一生,钟扬都践行着这项伟大的使命,并最终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谱下一首“以有涯随无涯”的壮丽诗篇。

  钟扬的生命逝去了,但他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却可以不朽。后来的求知者将会从钟扬的学术遗产中汲取养分,并在他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科研进展。从这个角度上看,求知者永远不会彻底死去,他们只会“化作春泥更护花”。

  在钟扬的科研生涯之中,有一种植物特别重要,那就是他在青藏高原上发现的拟南芥。拟南芥有着平凡的一面,这种细弱的草本植物分布极广,在自然界中几乎随处可见。然而,拟南芥也有非凡的一面,它总是能在人们难以想象的恶劣环境中生存,能够在连植物学者都很少涉足的青藏高原上顽强生长,生生不息。

  这种植物,正是那些执着的求知者生命的最佳写照。他们就像一棵棵倔强的拟南芥,在科学的大地上顽强地生长,不断寻找旁人未曾涉足的角落。不论探索的过程有多么艰难,也不论探索的成果多么微小,他们都从未放弃。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探索,人类的知识版图才得以不断扩张。

  不论是钟扬,还是与他怀抱相同志向的求知者,在为了知识和真理而奋斗的道路上都是幸福的。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求知这项伟大的事业,便是他们最恳切的期许。因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奋斗过,所以当他们回首往事时,他们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他们往往是谦虚的,不会夸耀自己的成就,但社会应当替他们自豪地宣告:他们的成就,必然会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著名物理学家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所说的“巨人”,并非是某一个具体的人,而是在他之前的所有求知者取得的知识成就的总和。不是每一个求知者都能成为名震天下的巨匠,但是,哪怕再微小的发现,都是在为知识的“巨人”贡献力量,都能让之后的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当代青年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也是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正是因为有了钟扬这一辈人的努力与奋斗,我们才得以站在更高的“巨人肩膀”之上,向全新的目标发起挑战。而我们也应当继承他们的执着与倔强,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如此才能使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梦想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江雪女单夺冠(图)

      当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U18)G4站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江雪以2∶1战胜同胞韦思佳,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董辰以2∶1战胜中国选手周歆牧,获得冠军。

  • 丁立人迎来首胜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郑轶)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从德国柏林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力克全场等级分最高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目前,丁立人1胜11和积6.5分,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为黑土地优质农产品开启市场

      3月10日,云南伟军家庭农场负责人、海南家兴家庭农场负责人相约一起,来到黑龙江省的一个不通火车的边远县城明水县。他们先是坐四五个小时的飞机到达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然后再坐三四个小时的客车,几番辗转才终于到达目的地。他们这样不远万里是来“求粮”,慕名求购产于黑土地的优质粮食。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