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许立志:靠天分写作没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图)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新商报
分享到:更多

他曾经想靠着诗歌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但未能成功。资料图

  希望

  疼痛的光在珠江三角洲弥漫/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亿万打工者驮着生活的火车/修建通往新世纪的康庄大道

  “这是他在报纸上的处女作。”罗德远主编着一份叫做《打工诗人》的民间刊物。2011年的秋天,他收到了许立志寄来的诗歌。车间、搁浅的青春、流水线、站着入睡的身影,这些他都熟悉。1996年,罗德远从四川泸州的乡下来到惠州,在工厂清点货仓。由于喜欢写诗,在打工诗人的圈子里,薄有名声。十八年后,成为广州增城区文体局办公室主任的罗德远坐在办公桌后说。这也是他的诗歌哲学,“没有完全的绝望,作为诗人,一定要给出希望。”

  诗歌发表一个月后,罗德远邀请许立志到惠州参加《打工诗人》创刊十周年聚会,作为年轻诗人的代表。

  “他给我打电话,说请到假了,高兴得不得了。”那是罗德远和许立志唯一一次见面。这是一个身高175cm的年轻人,瘦,脸上有着青春痘。在会场,他腼腆地打招呼,随即淹没在越聚越多的打工诗人中。

  当天晚上举行了诗歌朗诵会,这个全会场年纪最小的诗人用潮汕普通话朗诵顾城的诗,《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在许立志身上,罗德远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他不怀疑和解的可能。打工不易,底层多艰,他也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与自己的工厂宿命达成和解,以诗歌的方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