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追梦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奔跑的追梦人

——新当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侧记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 姚怡梦 刘英杰
2020-11-25 16:17:57 来源:中工网

  “什么叫做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就是要长时期甚至用几十年的时间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这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容易。”周家荣说。

  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内,胡洪炜、刘丽、周家荣、刘双燕、潘从明五位新当选劳模与中外记者见面。

  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是佼佼者:胡洪炜,被称为“禁区勇士”、电力“特种兵”、±800千伏特高压第一人;刘丽,主编的培训教程《采油工》在各油田广泛应用;周家荣,参与研发的100余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运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国重器的建设;刘双燕,2012年作为选派帮扶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该村脱贫,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潘从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攻克铂钯金属冶炼难关。

  媒体提问,劳模分享,你来我往,一个小时的发布会显得十分短暂。劳模们的奋斗经历以及如何立足岗位弘扬劳模精神成为发布会的重头戏,劳模们简洁有力的回答振聋发聩。

  五位劳模,N项成果

  下午4时,劳模身着工装走上前台,接过话筒,依次做自我介绍之余,还不忘向展示自己的工作“伙伴”跟成果。

  带尾巴的手套、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运用在大国重器上的钢缆、扶贫村的花茶产品、贵金属铂……几分钟的时间里,寥寥数语的自我介绍跟“沉甸甸”的家当,劳模形象生动呈现在镜头前。

  “2月下旬,我们接到一条巡线警报,一条为武汉送电的超高压线路发生一起危急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所以当时我们立即驱车赶往现场,但在距离4公里的地方停下来,当时看到乡村都被土堆封住,其实4公里走过去一点儿也不难,但是我们有130多斤的装备没有办法到位。一位好心的老乡借给我们一辆手推车……”说到这里,胡洪炜顿了顿,“我们装上工具准备拉着就跑,可是一看拉不动,再一看车两边的轮胎都没气了。”

  最终胡洪炜跟同事们还是靠背,带着一人重的工具急行赶到作业点。

  “当时我一口气都没有歇,直接爬到40几米高的高空,争分夺秒完成了故障排查。”胡洪炜的脸上隐隐透露出骄傲。

  但这次巡检下来才后知后觉感到身上都湿透了,又冷又饿的胡洪炜还得背着设备又返回到4公里以外的车上。

  五位自我介绍时拘谨的劳模们在谈起工作时,却眼中迸发出光芒,有说不完的话和溢于言表的自豪。

  “……就像我们平时女士用的口红一样。”

  被刘丽形容为口红的,其实是采油井口的盘根盒。

  “抽油杆通过它延伸到千米地下,所以它的密封必须要做好,这里有它的密封填料,我们以往更换的时候需要用螺丝刀在这里抠取,越深越难抠,工作又费时间又费力,我们通过创新,这是我研制的上下可调试盘根盒,现在我们不需要抠取,操作的时候,我通过转动里面的密封圈,就可以自己旋转出来”

  这种小改革虽看着不起眼,但刘丽和工友们、工作室的成员们齐心合力做了1048件,获得165件国家专利,累计创效1.2亿元。

  “从一个农民娃娃进厂当了工人,一干就干了30多年,30多年里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在生产钢丝绳上做文章。”周家荣说得很谦虚,只做了一件事。但这一件事,他做到了极致,从梁北盘江特大桥到港珠澳大桥,再到中国天眼,都有他们的产品。不仅如此,他和工友们还让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国内钢丝绳行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真正有了话语权。

  “我手里拿的只有5克,但是它的价值却达到了2000多块钱……”

  潘从明手中的一小块泛着光泽的金属让记者们瞪大了双眼。它就是铂,也是民间说的白金。提取1克铂,就需要5吨的矿石,需要上千个小时、几百道工序反复提取,才能把最昂贵的稀有贵金属完全回收回来。潘从明和他的团队,通过上千次反复试验探索,攻克了铂钯分离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铂族金属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父辈传承,代代发扬

  成为全国劳模道路上影响最大、印象最深的人和事是什么?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引起劳模们的回忆。

  短暂的沉默与沉思后,周家荣率先开了口:“我这一生中能走到现在成长为全国劳模,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我的一位老班长曾经给我讲过一段话。他说:‘什么叫做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就是要长时期甚至用几十年的时间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情,这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容易。’”

  三十年来,周家荣也是这样做的,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劳模之路。

  “他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想一辈子把这一件事做好’。”同样受到师傅影响,五人中最年轻的劳模胡洪炜也打开了话匣子,“我师父在一线工作已经近40年了,一直默默奉献、勤勤恳恳。”

  师傅的言传身教就像“Ctrl+C”、“Ctrl+V”的操作,将钉钉子的精神深刻在胡洪炜的身上。

  都说“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可到了刘丽这儿却成了石油“父女兵”。刘丽的父亲刘文生,是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跟石油大会战,年轻的时候没少挨饿和吃苦,但始终保持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奋斗的作风。后来生产条件改善了,他依然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

  “我参加工作后,父亲已经将近70岁了。”刘丽说到父亲时,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骄傲与幸福。

  就是这位当时已经70岁的老人,他依然上井亲自手把手教女儿如何管好抽油机。在他的指导下,年轻的刘丽成了标杆队里的标杆井。

  潘从明的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与他从事的冶金行业毫无关系。但父亲说的话跟做的事深深影响了潘从明。

  “他在贫瘠的乡村一待就是38年,为了实现他学生的求学梦,曾多次放弃了到城里工作的机会。”

  潘从明说,父亲那句“工作上要脚踏实地,不要挑肥拣瘦,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朴实的话却一次又一次激励着他。

  没人能想到,扶贫路上走了9年的刘双燕在驻村之前从没在农村工作生活过。到了农村以后,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她打起了退堂鼓。但刘双燕的母亲跟她说,既然去了农村,就别怕吃苦,在村里好好干下去,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有一天你从这个村里走出去的时候,千万别让老百姓戳你的脊梁骨,说你是到村里混日子的。

  就是这番话成为刘双燕前行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的为贫困群众真做事、做实事。

  一边是生活,一边是工作

  在惯有思维中,似乎劳模总要跟“舍小家为大家”、“彻夜不眠”、“带病工作”等词语联系在一起,当听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拥有一个好的身体”从劳模嘴里说出,大家不禁会心一笑——都是养生的“打工人”。

  “我觉得我能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为乡亲们、为贫困群众做一名打工者,是我最大的荣幸和骄傲。”对于如何看待年轻人调侃“打工人”,刘双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胡洪炜对刘双燕的话表示赞同,但随后也话锋一转:“还是要注重劳逸结合,因为只有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

  作为女性劳模,没人能逃开家庭与工作两难天平的追问。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驻村的动力源泉,而乡亲们的期盼和信任让我内心充满了爱和正能量。这么多年和乡亲们相处下来,村里的老年人都喊我‘闺女’,乡情已经变成了亲情,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刘双燕笑吟吟回答了这个尖锐的问题。

  她还觉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工作和生活的品质。

  与刘双燕家与乡的结合不同,刘丽则是将传承共同融入到事业与家庭。

  “油二代”刘丽的丈夫也是“油二代”,刘丽认为,作为石油人来说,最好的就是做好传承。

  “在工作上,我俩可以做到互相关爱和互相扶持。”,但她也表示,从小对女儿陪伴呵护少,最亏欠的就是女儿。

  “我曾经跟女儿说过一段话,我说我有一位让我特别骄傲的父亲,我也努力成长为让她骄傲的母亲,同时我也希望有一个让我骄傲的女儿,我们一起加油。”她想将父亲教会她的,同样由她教会女儿。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