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哺忠士 水火炼英雄-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九江哺忠士 水火炼英雄

——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抢险救灾长镜头

2020-11-09 14: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七月九江,暴雨如注,江水来势汹汹,鄱阳湖水位迅速上升,九江所有县区全面受灾,全面告急。

  冲锋的号角吹响了。九江畔,救援力量火速集结。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一支先后荣获5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素有“铁军”之称的队伍,闻汛而动、向险而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支队全体指战员入灾区,战内涝,排险情,救群众,留下一幕幕感人画面。

2020年7月8日,江西九江都昌县大港镇遭遇严重内涝,盐田中学471名师生被困,消防员奋力转移被困师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供

  体力耗尽了,信念还在

  7月8日6时,九江市都昌县大港镇遭遇严重内涝,盐田中学471名师生被困。接警后,都昌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队长向卫强立即带领8名突击队员赶往现场。

  情况严峻。学校门口地势低洼,已形成了一个漩涡,最深处洪水已到腰部,救援车辆无法通行。向卫强当机立断,推起橡皮艇冲进水流,在水流最湍急的路口快速布绳。救援通道打开了,向卫强和队员争分夺秒地转运学生。

  突然一声巨响,学校的大铁门被冲断!洪水瞬间涌进来,向卫强摔入水中。水下一片浑浊,他身上多处因磕碰受了伤。而此时,他只有一个念头:“糟糕!孩子们……才转运了100多个!”

  “我告诉自己,死也要把他们都带出来。”向卫强说,当身体似乎一点力气都没了的时候,信念还在。依靠意志支撑,他居然又咬牙站了起来,8名队员你拉我我扶你,再次艰难地护在了橡皮艇周围。

  40多次的往返,5个多小时的战斗。水势凶猛,每个动作都无比艰难,向卫强和队员拼命地坚持着。

  这是向卫强第一次参与抗洪抢险,今年只有23岁的他撑到了最后,441名学生、30名老师全部获救。

  我带的人,一个都不能少

  与洪水搏斗,有胆也要有谋。

  7月8号,彭泽县太平关乡古楼村被淹,有着20年消防救援经验的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副科长覃旭华接警前往。

  当他带着6名舵手和3艘冲锋舟赶到彭泽时,眼前是数百名正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心中焦急,但覃旭华没有贸然行动。多年的水域救援经验告诉他:此时的洪水流速目测超过每秒1.5米,已达危险值。他问舵手们,敢开船吗?大家说,敢,只是没开过。

  覃旭华带队参加过多次救援,他的原则是带出来几个人,回去必须几个,一个都不能少。紧急关头,他作出决定——这一程,全由自己掌舵。

  覃旭华跳上冲锋舟,在靠岸的水面上转了三圈。三圈回来,他对队友说:“心中有数了。上船!救人去!”

  水情瞬息万变。艰难行驶到主流区时,巨浪将冲锋舟打了个横,无法直线行驶到达村内。覃旭华立刻改变战术,利用水势逆流而上,平移舟艇,横渡激流区,顺利进入村庄。

  此时,洪水已漫到农房二楼,村民们纷纷逃到楼顶避险。洪水中,冲锋舟每靠近一栋民房、安全救援绳每固定一次都是挑战。将全村400多名群众成功转移后,覃旭华和队友累得瘫倒在地。这时,他们之中才有人想起,距上一次吃饭已过了整整16个小时。

  让群众安心转移,鹅我们买了

  身披一身“火焰蓝”,就是党的忠诚战士。在永修县三角乡,消防员救鹅的一幕广为流传。

  7月12日晚,三角联圩溃堤,永修县三角乡2.3万人受灾。当晚,大转移开始。

  张再胜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险情发生后,在外打工的他匆匆赶回,配合消防指战员们一起,将家中70多岁的父母转移到了安置点。然而第二天清早,张再胜又敲开了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门。

  原来,张再胜家中养着100多只鹅,是政府送来帮他家脱贫的,每只已有六七斤重,眼看就能卖了。“这些鹅几乎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张再胜说,母亲心里惦记这些鹅,吃不下、睡不着,他只好硬着头皮找消防员,希望把鹅救回来。

  在洪水中救人已经很难了,何况那么多鹅?然而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成奎没有半句推辞,带着队员们立即出发。

  暑热难耐,张再胜家养的鹅又野性十足,十分难捉。指战员们在泥水中围追堵截,用了2个小时才将100多只鹅全部捉到橡皮艇上。

  可惜依然有十几只鹅已经热死了。看到老人家偷偷抹眼泪,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剑明当即决定,联系支队食堂,把抢救出来的鹅全部买下来,让群众安心转移,并告诉队员: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努力去帮。“世上怎么有这么好的人?他们等于是两次救了我的父母。”张再胜哽咽地说。

  洪水敢挡,火海敢闯。在今年发生的超历史记录大洪水面前,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深入灾区,先后参加各类战斗336起,营救疏散群众1.3万余人。

  九江哺忠士,水火炼英雄。九江畔,感人的故事仍在上演。(记者 李丹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