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沙委员:文旅融合 服务百姓-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刘莉沙委员:文旅融合 服务百姓

2020-05-18 07:59:27 来源:人民日报

  阵阵锣鼓唢呐声中,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身着铠甲、手执令旗,昂扬地走上戏台,为赵县南李家疃村百姓唱起了《穆桂英挂帅》。

  在冀中南地区,几乎村村有戏台,看戏是农村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正月到端午,刘莉沙和剧团演员们都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一头扎进广大农村唱大戏。特别是近年来,石家庄通过“政府买单,百姓听戏”加大对传统文化剧目扶持,每场河北梆子演出补贴7500元。“我们剧团每年在农村演出200场,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需求。”刘莉沙说。

  多年来,刘莉沙的剧团下乡唱戏时经常碰上当地庙会,庙会上,土特产、服装、小吃、玩具杂耍等琳琅满目,吸引了很多周边乡村甚至城里的居民。走得多了,刘莉沙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有的人逛庙会时,会被梆子戏吸引,驻足观赏;有的观众专程过来看戏,间歇时四处逛逛买买,捧着小吃回来接着看。

  “戏曲表演和农村庙会相辅相成,既满足了百姓文化需求,也带动群众消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如何传承发展好传统戏剧”一直萦绕在刘莉沙心里。受此启发,去年她的提案便是促进文旅融合,争取在一些景区古迹周边上演传统梆子戏。

  去年中秋节,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在正定古城实景演出了一段《嫦娥奔月》。“当时看表演的游客很多。我四处转了转,听说附近一家烧麦店平时人不多,中秋一天营业额却达10万元。”刘莉沙说。

  今年刘莉沙的提案关注传统戏剧保护和挖掘。“传统戏剧比如河北梆子剧本流失严重,如今整个剧团每年能上演40多个剧目,而过去有的老艺术家一个人就能表演上百个剧目。”刘莉沙希望通过现代技术,将地方戏曲记录下来。

  “常有观众提意见,想看现代戏,我们也在加强原创剧目编排。”刘莉沙介绍,在主题教育中,剧团创排的现代戏《吕建江》受到了很多老百姓欢迎。

  ■记者手记

  提案源自群众需求

  实际上,无论是文旅融合的想法,还是原创剧目的创意,都是刘莉沙经年累月在十里八乡、田间地头,与老百姓交流中听到、看到、想到的。能否落实得好在于是否真正满足百姓的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在刘莉沙看来,这是她最大的荣誉和担当。(人民日报记者 张腾扬)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