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护人员争先主动请缨:17年后,我代替前辈迎战病毒-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广东医护人员争先主动请缨:17年后,我代替前辈迎战病毒

2020-01-24 19:27:35

  中新社广州1月24日电 题:广东医护人员争先主动请缨:17年后,我代替前辈迎战病毒

  作者 蔡敏婕 白恬 伍晓丹

  “2003年高考选择临床医学,相隔17年,这次轮到我代替前辈们迎战新型冠状病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何德全23日在社交媒体——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新型肺炎,怕吗?”“怕!可我们还是选择上!”一张张流动的长图在网上传播,这是广东多家医院医护工作者们的“请战书”,他们中有曾远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SARS的队员、64岁的“抗非英雄”、医学博士,也包括不少离退休医护工作者。

  在这次让人揪心的疫情中,这群“逆风而上”的人,在平日不过是平凡的父亲、儿子、丈夫和妻子。所谓的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在重要的时刻,却“战衣”。

1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图为抢救重症患者。中新社记者 高翔 摄

  1月23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为患者量体温、登记数据,随即进行一系列问询:“在家有测量过体温吗?最高多少摄氏度?”“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接触的家人朋友有没有去过?”“活禽鸡鸭、野味有没有接触过?”……一系列问诊并评估患者的情况后,工作人员指引并陪同患者前往发热门诊。

  在发热门诊,门口分诊台的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体温的测量,以及临床症状与接触史等基本情况的初步筛查登记。虽然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透过面罩,人们依稀可以看到他们脸上的大颗汗珠。长长的候诊走廊里,患者及家属都戴着口罩。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振峰曾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此次,64岁的他再次选择冲在第一线,出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长。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医护休息室外挂满医护人员的白大褂。该院医生何德全在得知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参加,经过培训已经上岗。

  “2003年我正值高考,被当时很多前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我选择报考医学院。如今能够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对我而言是实现了学医的初衷、实现少年的梦想。”何德全医生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李泽也是主动请缨支援一线的一员,知晓要持续支援发热门诊时,李泽一开始有点退缩。李泽的妻子在另一家医院工作,同样取消休假随时待命。疫情当前,夫妻两个人都要上“战场”,两人互相鼓励,也击退了自己的担忧。

  “如果有需要,那就我去吧。”1月23日报名时,李泽已经与其他同事一起加入到发热门诊的队伍中。

  本次疫情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春节期间,该院全院职工取消外出休假,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设,随时准备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门的隔离病区已经重新调整布局,随时可供疑似发热患者隔离治疗和观察使用。参与一线救治的医护人员休息区也已腾出,并多次通过现场演练、培训会等各种形式,确保医生、护士、司机等人员全员知晓医院感染防护要求,进一步明确分诊、送检、运送、护理、救治等一系列工作流程,把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可辛导演《夺冠》被所有演员拒绝过

    电影《夺冠》前天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导演陈可辛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片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至少拒绝过三次,好在最后这些好演员都被他说服了。电影中,巩俐扮演的郎平无疑是主角,《夺冠》中的第一场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美对决”,巩俐除了要有激情

  • 《号手就位》杀青 李易峰陈星旭:这身迷彩让人着迷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宣布杀青。筹备3年,拍摄100余天,跨越六省多市,这部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作品完成了又一阶段的摄制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