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雨:当之无愧的新时期“活账本”-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春雨:当之无愧的新时期“活账本”

2018-05-02 15:04:18

  王春雨,女,1978年出生,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大庆油田物资公司萨尔图仓储分公司机电设备材料库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活账本”齐莉莉为榜样,扎根一线平凡岗位,将执着和热忱奉献给了机电库。弹指一挥间,二十多年的青春不知不觉就从她的双手中淌过,时间也给她留下了不平凡的业绩。蝉联两次油田技能大赛冠军,多次获得油田公司杰出员工、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百名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被人们称为“库房新状元”,是当之无愧的新时期“活账本”。

  2015年被评为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7年11月,王春雨带领徒弟张花、王伟,作为“大国工匠”代表,参加了“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展演活动,现场进行了“蒙目摸料”绝活展示。三人熟练的技能、精彩的表演,向11个国家各行业的代表展现了中国产业工人和大国工匠的风采。

  弘扬传统,刻苦钻研,练就精湛本领

  王春雨小时候,就总听父亲讲起“活账本”、“活尺子”、“活磅秤”等老一辈物资工匠们在岗位上练就高超绝活的故事。参加工作来到机电库后,王春雨又近距离接触了一批身边的技术尖兵。当时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没有本事就干不好工作。王春雨带着这样的信念走上了艰苦的岗位练兵之路。那段时间,不分昼夜的高强度学习,赶上母亲突发脑梗,年幼的女儿还需要照料,疲惫的身体和巨大的心里压力让她患上了神经性面瘫。但王春雨坚持住了,她一边护理母亲,一边针灸治疗,挤出一切时间学习。天道酬勤,王春雨连续两次夺得了保管员技能大赛冠军,成为了大庆油田蝉联此项冠军的第一人。岗位练兵的成就让王春雨更加努力,她通过不断的学习,不但精通了自己所负责金属物资的保管业务,还熟练掌握了包括砂石、水泥、日用品、家电产品等物资品类的收发保管流程,真正成为了“全库通”。

  王春雨求知欲特别强。1978年,“活账本”齐莉莉的徒弟曹淑云为正在视察萨尔图仓库的邓小平做蒙目摸料展示并震惊全场的故事,一直深深吸引着王春雨,她也想像她们一样练就蒙目摸料的绝活。为此,她慢慢地练习着闭眼感受物资的规格型号,先从区别大的物资开始蒙目摸起,当物资放在手中时,脑海里浮现它的样子,再用手感受尺寸,一不小心被划破了口,渗出了血,都是常事,但她都不在乎,贴上创可贴照样摸。每天摸几样,日积月累,随着手掌中老茧不断增多,渐渐地练就了蒙目摸料的技能,甚至相差一毫米的钢板她也能准确摸出规格。王春雨把这项失传了30多年的绝活,再一次传承了下来。得益于这样的精湛本领,物资的发放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王春雨也因此带领班组创造了日发出物资16种规格,5000吨的惊人记录。

  随着蒙目摸料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王春雨也成为了岗位练兵的“明星”,为来自油田内外的众多人做了表演。2017年11月,王春雨带领两位徒弟,代表大庆油田登上了“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的国际舞台,为来自11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岗位巨匠和观众们,表演了“蒙目摸料”绝活,她用准确无误,分毫不差,一气呵成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赞叹,展示的中国产业工人的新风采。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