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何德兴:我的梦想是民富村美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义乌除了以“世界超市”知名外,还有一个全国闻名的基层党组织——七一村。国庆期间,这个与党生日同名的村庄热闹非凡,“七一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看到如织的游人,十九大代表、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高兴得合不拢嘴。

  “民富村美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何德兴说。这个占地460亩,集党建教育、休闲旅游、绿色农产品生产、花卉观赏、湿地生态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是七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已近花甲的何德兴1997年起担任七一村党委书记。“我是农民的儿子,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有责任拉大家一把。”何德兴走马上任。

  首先,借政府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拉平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年终分红;然后,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起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成为集体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就这样,七一村级集体资产从1997年的负债1万多元,发展到目前近4000万元,群众人均年纯收入从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万元。

  七一村原本是东河乡政府所在地,人口多,但村民许多房屋破旧不堪。2002年,村里启动旧村改造。何德兴首先表态,建新房时干部主动让位,待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党员干部才获得地基建造新房。同时采取投标选位的方法来分配新房,杜绝了攀人情找关系,收取的选位费则用来兴建综合市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 (据新华社杭州10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