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十九大代表排力杰:为群众做实事最光荣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郭城)“今年牧民定居,包括中央、自治区、援疆、州、县补助资金全部到位后,非贫困户每户补助6万元,贫困户每户补助7万元……”

  9月4日,在距乡政府15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党支部副书记、妇代会主任排力杰正在给牧民们宣讲刚刚下发的2017年版《自治区惠民政策明白册》上的内容。

  山路崎岖险峻,这趟150多公里的路程坐皮卡车走了5个多小时。“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向农牧民宣传好《明白册》,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排力杰说。

  寻出路 放下羊鞭去打工

  2007年初,排力杰在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担任村委会委员、妇代会主任。这个村是以蒙古族聚居的牧业村,经济基础差,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那些年,山里的草场退化比较厉害,气候反复无常,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我们不可能一辈子就在山里放羊,现在政府鼓励我们搬迁,所以走出去才能更好地适应来年搬迁后的新生活。”排力杰萌生了带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下山打工的念头。

  在她将这一想法说出来后,牧民们当场就提出:“我们一点农活都不会干,出去打工谁要我们呢?”“万一老板不付工钱,我们不是白辛苦吗?……”

  面对这些质疑,排力杰挨家挨户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活儿我来联系,拿不到工钱来找我,我做担保!”

  经过40多天的努力劝说,最终有23名牧民跟随她下山到和硕县芳香科技有限公司打工。7天后,他们中最少的挣了400多元钱,多的挣到了600多元钱。挣了钱的牧民激动地向亲人打电话报喜,也吸引了更多牧民下山务工,队伍越来越壮大,最后发展到60多人。

  第一批跟随排力杰下山打工的牧民巴特尔说:“现在我们只要闲了,就到附近的葡萄酒厂打工赚钱,一天100元,当天就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