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80后外企工会主席陈献:传递正能量的“职工好家长”(图)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东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献(左一)。(记者 杨泽彬 摄)

  东莞市工会十五大代表、“80后”外企工会主席陈献

  编者按:在全市上下齐心共筑中国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东莞高水平崛起之际,东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在12月初召开。为总结和回顾过去五年来东莞工会事业发展成就,探索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发展新路径,即日起,本报联合市总工会推出“建设服务型工会·迎接东莞市工会十五大”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东莞时间网讯平头、圆脸,看上去壮实、敦厚的陈献,是今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名“80后”外企工会主席,还是广东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在工友、企业行政人员的眼里,陈献是一位总能带来正能量的“职工好家长”。他领导有1000多名会员的工会成功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发动企业和工友救助贫困家庭的患重病的职工……

  有了诸多荣誉,34岁的陈献还是像往常一样憨厚、实干,他说:“干事才能无愧于心。”

  【培养员工】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在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只要提起工会主席陈献,几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企业管理者眼中,他是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众多骄人业绩的“群众工作专家”;在员工心中,他是有能力、敢担当,富有亲和力、正能量的好人。

  2002年,22岁的陈献入职京滨,负责制造现场管理。汽车零部件规格要求非常精准,任何一道工序都不允许失误。陈献重视现场作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出岗位分等级培训方式,提高了员工的综合能力。

  2006年,陈献代表东莞厂出席日本总部GKC小组大会,发表了由他改善的“单元式生产”设备布局图。这位在平凡岗位扎实钻研的小伙子引起了公司高层注意。

  2008年,该公司提出精益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单元式生产”和“一个流”的改善手段来实现SENSOR生产线设备布局图的最优化。陈献通过精确计算和采用小型传送带,让“一个流”生产方式变成现实,并采用了平台化的生产模式,这些改革措施减轻了职工的工作负荷,也让生产周期从7.7秒/台提高到3.3秒/台。

  “陈主席工作上事无巨细,对什么问题都要求很严格,要求自己和别人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员工雷喜平如此评价陈献。

  【关心职工】给员工一个温暖的“家”

  由于关心职工,促进职工成长,陈献也赢得了大伙的信赖。2011年6月,京滨工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全公司1000多名职工一人一票,最终选出陈献担任工会主席。

  上任工会主席后,在扶危助困、维护职工权益以及解决职工子女教育问题上,陈献都为职工争取最大的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验到“家”的温暖。由陈献带领的工会委员会经过与公司高层一年的协商,于2012年1月签订《集体合同》,并且调整慰问金比例,让重病员工享受到工会给予的更多额度的资助。

  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沼义明认为,陈献作为一个工会工席,他深入地了解到企业职工的心声和诉求,致力于提升职工个人生活质量和业务水平,有着强烈责任感的一个工会好主席。

  “通过工会各类关爱职工的措施,增强公司运营透明度,让劳资双方定期交流,实现互利共赢。”陈献说,企业工会就是沟通老板与员工之间的桥梁,要实现“企业好员工好,员工好企业才好”的目标,促进劳资关系健康和谐。

  对话:用工资集体协商化解劳资矛盾

  记者:听说你上任京滨工会主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如何做到的?

  陈献:我们这家企业工会早在2010年就首次向公司提出工资集体协商。经多轮谈判,最终在2012年签订集体合同,正式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13年又开始了第二轮工资集体协商。工会提出把中高层管理者的工资也纳入协商范围。经过两轮工资集体协商,终于和谐收官。

  京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劳资双方都能获益。公司员工流动率和离职率均下降,劳资矛盾隐忧基本消除,出现了互利共赢的局面。

  记者:东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在12月初召开,你作为一名工会代表,对此次大会有什么建议?

  陈献:我希望东莞能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一直努力让员工和资方加深理解“企业好员工好,员工好企业才好”的辨证关系,把员工“工资涨得越多越好”的冲动,转化为与企业建立“利益共同体”的努力,同时让资方从与工会的博弈中,感悟出“工资共决”制度实际上是劳资实现双赢的合作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