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伟:铁臂匠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二伟:铁臂匠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0-10-23 15:22:07 来源:光明网

  从业十余年来,他刻苦钻研,总结出一套易于掌握的“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他潜心精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知识结合起来,在两米宽的驾驶室施展自己的抱负;他传承匠心,利用自己的工作室开展以师带徒活动,培养着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挖掘机操作工刘二伟。

在刘二伟眼中,挖掘机如人手一般活动自如,大到挖土、回填,小到投篮、开瓶盖,他都信手拈来。(受访者供图)

  耐心:潜心专业技术

  出生于1986年1月,这名80后工人俨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新一代青年展现了现实版“奋斗”故事。中学时,刘二伟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决定前往东北学习挖掘机技术。然而,刘二伟却对这个冷冰冰的机器迸发出了超乎意料的兴趣,下定决心要将这门技术学好、学精。

  年轻的刘二伟已然深知,只有过硬的技术才是工人立足的根本。学习期间,刘二伟像千万名学徒一样,吃了很多苦。白天苦练技术,晚上看工地就睡在车里。为了练好一个动作,他反复研究师父的每一步操作,如何安全高效,如何精准到位。学徒初期,上车机会很少,要得到师傅许可或等师傅休息的时候,才能上去摸两把。刘二伟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时间,利用一切宝贵的实操机会打牢基本功。

  2009年,凭借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招录他为一名正式员工。正式入行的刘二伟依然不忘初心,带着刻苦学习的韧劲,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技术,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如今的刘二伟敢于自信地说:“基本做到人机合一了,说句实话,有时候感觉比手都好使。”在他的眼中,挖掘机如人手一般活动自如,大到挖土、回填,小到投篮、开瓶盖,他都信手拈来。

  “他的技术的确让我们佩服,像正常回填绿化土作业,同样的油耗,一般挖掘机手能平100米,刘二伟能平130米。正常装车,一般人用10分钟,刘二伟8分钟就够了。”同事胡艳翔肯定道。

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刘二伟逐渐收获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荣誉。(受访者供图)

  恒心:锻造匠人品格

  从业十余年来,刘二伟将自己在长期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法。即保养要三勤:勤清洁、勤润滑、勤紧固;挖掘要四准:位置摆放准、旋转空间准、深浅判断准、倾倒高度准;动作要五稳:起步行走稳、坡道重心稳、挖掘倾倒稳、抬臂旋转稳、刹车停靠稳。该操作法不仅大幅度提高了挖掘机的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机械故障和磨损,方便而实用。

  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刘二伟逐渐收获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荣誉。2009年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和挖掘机组第一名;2011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选为江苏省交通行业“100人才工程”人选;2013年获江苏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月荣登“江苏省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4月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及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江苏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但是,刘二伟并没有就此满足现状。在这个两米宽的驾驶室这一施展抱负的舞台,一次次超越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梦想。两年前,在全国总工会的推荐下,刘二伟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修,学习社会工作学。“到北京进行两年的脱产学习,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刘二伟说,“以前没有机会学习,现在单位的领导又非常支持我,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学好文化知识。只有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知识结合起来,一个人的格局才能变大,问题才能看得更加透彻。”

  如今刘二伟学成归来,继续踏上工程建设第一线,操作起他熟悉的挖掘机。面对当前交通工程建设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刘二伟带领他的挖掘机施工团队迎难克险、担当作为,以恒心锻造匠人品格,在“高质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蓝领工人的突击队作用。

为更好实现专业技术及专业品格的传承与发展,公司成立了以刘二伟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匠心: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是每个大国的基础,工人队伍固然应坚守对技术与品格的追求,精益求精、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在刘二伟看来,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人技术水平的高低上,更在于专业水平的“薪火相承”。

  为更好实现专业技术及专业品格的传承与发展,公司于2014年成立了以刘二伟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江苏省交通厅将其命名为“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2016年江苏省总工会评选其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2018年江苏省人社厅分别授予其“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工匠工作室”荣誉称号。2018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又将这一工作室引进校园,实现了校企合作。他利用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培训员工300多人次,送培50多人次。

  立足新时代,随着科技创新的发展,现在的机械也趋于科技化、智能化、甚至自动化。刘二伟告诉记者,正因如此,现代的学徒工不仅需要掌握好熟练的驾驶技能,还应该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才能更好地驾驶好、驾驭好新机械新设备。

  从工人到工匠,不仅在于知识技能的多少,更在于付出多少,奋斗多少,是否能在小岗位上钻研创新,是否能有干一流、争第一的信心和勇气。刘二伟还谈到,现在教徒弟不光是教授操作上技术经验,更应把我们中华民族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传承下去,才能把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力量汇聚到一起。“现代的学徒工,包括我自己的徒弟,希望他们在选择了机械工程驾驶这个岗位后,能养成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面对风吹日晒的施工场地时依然能坚守住这个岗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成绩来!”(张晨曦)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