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丽芳:铝材加工行业的“巾帼英雄”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铝材加工行业的“巾帼英雄”

——记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80后”女工程师陈丽芳

  新华网重庆5月2日电(记者周凯)在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的加工车间里,扎着羊角辫、面容清秀的陈丽芳被同事称为“靓丽的风景”。在以男同志为主的锻件研发一线,这位80后女工程师用坚守和汗水,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获得5项国家专利,成为我国铝材加工行业的“巾帼英雄”。

  2003年7月,22岁的陈丽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到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模压车间工作。厂长朱鸣峰说:“通俗地讲,锻件模压就是‘打铁’,但要‘打出好铁’,生产出国家急需的各种铝材零件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加工车间,工人们每天都要与高温、噪音、油污、数据打交道,工作单调、条件恶劣。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陈丽芳坚守一线11年,从一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参与了“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完成国家急需产品的开发及攻关项目近800项,成功研制出全国最大型的高温合金模锻件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3年,包括陈丽芳在内的10名大学生分到锻造厂,而女生只有她一个。原以为会到机关的陈丽芳被分到了车间,“和其他男生一样,分派给我的任务是给刚锻造完的锻件打印记。”

  刚锻造完的锻件温度一般在400多摄氏度,即便是冬天,要不了半个小时衣服就会汗湿。陈丽芳带着手套,拿着钢印和锤子,一个一个往锻件上打字母或数字,有时一个锻件最多要打二十个印记,一个班下来要打上千个印记,下班后手酸痛不已。看着网上晒着轻松工作、经常打扮的女同学们,陈丽芳心里失落又苦闷,“我的路走错了吗?”

  但之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陈丽芳的想法。有一次陈丽芳把印记打错了,被师傅及时发现,师傅严厉地批评了她:“印记是一个锻件的身份证,只要错了一个字符,那就是全错,不允许有一丝侥幸心理,否则会带来巨大损失。”陈丽芳羞愧难当,“连打印记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弄错,还有什么理由抱怨,既然选择了就要沉下心坚持。”

  从此,陈丽芳一心扎在车间,天天跟在师傅们后面潜心学习模锻工艺。车间工长李先伟说:“一线工作又脏又累又危险,陈丽芳为了学习技术,每次都要看老师傅干完,反复琢磨。哺乳期,孩子在家饿的呱呱叫,自己还在车间钻研。”

  在开发新一代国产大飞机用大型铝合金锻件过程中,没有任何技术参照。为了把握数据的真实性,陈丽芳参与了所有的工序和环节,满脑子是工艺参数,不断调整试验方案。终于,陈丽芳和技术团队历经4年多时间,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产大飞机急需的具有国际最新水平的特大型、高综合性能的自由锻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青年人必须脚踏实地、贵在坚持。”陈丽芳说。2006年,我国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进入停滞阶段,陈丽芳主动请缨参与研制任务。5年时间里,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陈丽芳和同事们并没有放弃,从翻阅外文资料到制定具体参数,从设计不同的锻造工具到分析对比性能数据,历经20余次工艺修改、80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超大型铝合金锻环,为我国某航天项目的顺利研制提供了关键材料保障,被称为“亚洲第一环”。

  汗水换来了荣誉,陈丽芳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谈到荣誉,她总是说:“这些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更属于和我一起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同事们。”

  由于自己和爱人都从事技术工作,加班如同家常便饭,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2009年,陈丽芳负责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进入攻坚阶段,不满2岁的女儿无人照顾,只好送回烟台老家由奶奶照看。“我非常惭愧,觉得亏欠女儿太多了!”陈丽芳说。

  办公室、车间、家,三点一线。在技术研发道路上披荆斩棘的陈丽芳,生活平淡而幸福。“生活就是这样,只有做好了迎接平淡的准备,才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这是陈丽芳的人生哲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