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职工奔走不停歇-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从应急小分队到战“疫”先锋队,再到扶贫服务队——

她为职工奔走不停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2020-05-07 07:30: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从劳模爱心应急小分队到战“疫”先锋队,再到“跟着劳模去扶贫”服务队,全国人大代表、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度员李小莉既是参与者,也是发起者、组织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李小莉与几名省、市人大代表一起成立应急小分队,自费采购防疫物资,为乡镇、社区基层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面包、蔬菜等物资。

  后来,小分队“升级”为“肥东县劳模(工匠)战疫情先锋队”。李小莉是先锋队的队长。先锋队承担了协调买卖双方定点运送蔬菜,搬运码放及为部分小区配送蔬菜等任务。

  “我是人大代表,也是劳动模范,还是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无论从哪个身份出发,我都要认真倾听一线职工的心声,为职工奔走,这是职责所在。”李小莉说。

  过去一年,李小莉为职工奔走的脚步从未停歇。“关注一线职工,首先要摸清一线职工普遍的、迫切的需求。”她说。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小莉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

  2019年,合肥市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级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能补贴差不多一半的费用。在这项政策的鼓励下,当地很多老旧小区已开始启动电梯加装工作。

  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些老旧小区,李小莉总喜欢进去看看小区装了电梯没有。如果没装,她会找一些居民聊聊,向他们宣传这项政策,同时倾听他们加装电梯遇到的难题。

  李小莉2006年2月进入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她几乎每个工种都做过,从刨工做起,金工、生产、铆接、冲压……这些车间她全都干过。

  同事们最佩服她的是两个“百分百”。在李小莉待过的每一个车间,她要求产品必须由她亲自把关,经过她的手发出去的产品百分之百合格;公司交给她的任务,她总都能按时按质按量百分百完成。

  通过各种改革创新,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李小莉根据工友们反映强烈的需求,提出了打破月工资为计件制的建议,并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出新产品每道工序的价格。“把企业发展好,让职工的收入更高,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李小莉说。

  身为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同时也是厂里的工会主席,李小莉一直努力倾听职工心声、维护职工权益。

  “现在,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对我们所有产业工人来说都是一次极好的机遇。”李小莉说,在实践层面,如何加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力度,拓宽产业工人晋升通道,提高产业工人福利待遇,仍然面临诸多考题。

  去年12月,李小莉参加了一次安徽省人大组织的调研。“收集到的每一个素材,都成为我思考的源泉,我会把自己的思考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去。”

  采访手记

  沾上泥土的“点子”更芬芳

  李小莉很忙。她的忙,不仅在于其本职工作,还在于她是个古道热肠的人。一件事,她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彻底。

  疫情期间,她一会儿忙着运蔬菜,一会儿忙着送口罩。记者和她互加了微信,面对记者的采访,她逐字敲着大段大段的话,稍稍有点表述不清的地方,她还会再追过来解释一通。记者问她:“你做每一件事都是这么认真吗?”她回答我:“习惯了,事情做不好人就睡不着。”

  沾上泥土的“点子”更芬芳。“我跑社区,跑车间,跑工人的宿舍、食堂,跑农村的田间地头……不跑,哪里知道职工群众是怎么想的呢?”这句话,李小莉脱口而出,记者感受深刻。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定家规·立家训·战疫情——全国女职工家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范明想演年代戏 从30岁演到80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范明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饰演村主任范星火。在采访中范明表示,自己对这个人物的把握是,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还有一点小小的仪式感。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为大会做足了功课和准备,他表示自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视这份荣誉,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从深层次有效破解“用工荒”

    近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西建工集团的“掌门人”,张义光忙得连轴转。即将赴京出席全国两会,这时的他要处理提案,同时主持单位的会议,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