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何汉明的“三大怪”-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何汉明的“三大怪”

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 郑雅琪
2019-07-11 13:05:00

  “我是劳模,但我更是一名普通党员,在人民群众遭遇生命危险时,我绝不会退缩,再大的风雪,我也要冲进去救人。”近日,在交通运输厅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国劳模何汉明为交通运输厅党委班子成员和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一场“坚守初心 劳动筑梦”的宣讲。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他和“战友”们搏击风雪、抢险救援的经历,赢得了全场的共鸣和感动。

  有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交通运输部“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众多荣誉称号的何汉明,是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基地班的班长,也是一名普通工人。坚守老风口防风雪抢险救援一线的28年来,他有着许多特殊的故事。其中,流传最为广泛的,就是何汉明的“三大怪”。

  无论是大雪纷飞的冬季,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季,何汉明的腰上总是系着一条钢腰带。这一“怪异”吸引了新职工达吾然的注意。

  7月初的一天,他终于憋不住了,逢人就问。

  老职工许建国笑话他:“这有啥奇怪的,我们都见怪不怪了。系上钢腰带,那可是老何自己的护腰发明。”不明情况的达吾然继续打听,才知道了答案。原来,劳模何汉明因长年奔波在抢险一线,为了抢救被风雪困的车辆,腰部受伤了还继续强忍伤痛,有时候连轴转,最长就连续干了三天三夜没休息。结果耽误了病情,于是腰间椎盘突出就“粘”上了他。

  得病后的他,赶上了事业单位改革,而他已经年过50,符合退休政策,可同时也赶上了2018年交通运输工会首次兼职副主席增补,他被增补为兼职副主席。他主动找到领导说:“组织上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这样退休,心里有点亏欠,我再多奉献几年吧,这点伤痛也不是事儿。”

  于是,长年累月系上钢腰带活跃在养护一线,成了他的一大怪。

  何汉明还有一大“怪”。每每说起这一大怪,徒弟胡瓦提就会翘起大拇指。

  2019年2月的一天,省道211线老风口路段刮起了八级大风,路面没有见一粒积雪,车辆也少。胡瓦提见师傅不加速,点上了刹车,让车速更慢了起来。着急地问道:“师傅,再不开快点,咱们晚上就赶不回去了。”

  “可不能乱来,这路上已经结上一层薄的黑冰了,不信你下去用手摸摸。”老何边说边把车慢慢停到安全地带,带着小胡下车。

  下车后的小胡刚走到路边,就一下子滑倒了。“师傅,真有冰呀。”

  为了带好徒弟,何汉明为小胡进行了现场教学。“黑冰是公路一大害,大风把雪吹粒吹到路面,车辆碾压作用下,悄悄融化,风一吹,又结成黑色的冰,与路面颜色一样。没有经验的驾驶员是感觉不到的,所以会经常遇险。判断黑冰路面的最好办法就是,放慢车速,然后轻点刹车,凭身体来感觉来判断。”

  何汉明在冬季好路上不开快车成了第二“大怪”,也让职工心服口服。

  何汉明对自己的宝贵经验毫不吝惜当然,今年的产业工人培训班上,何汉明更是把自己从业多年来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全部传授给大家。

  要说“怪”得出名的,还是何汉明在遭遇风吹雪恶劣环境的“暴脾气”。

  2018年12月的一个夜晚,老风口又下起了暴雪,风力达到7到8级,形成风吹雪,路面上雪梁最厚处高达10余米,道路不具备通车条件,已经封锁。这时候来了救援电话,队员们纷纷劝阻,“何班长,外边现在完全什么也看不见,标识也全部被积雪掩盖,现在出去太危险,何谈救人啊,等风小了我们再去吧。”“不行,抢救被围困群众是我们的职责,现在时间就是生命,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去。”说罢,何汉明径直向门冲去。职工老王急忙起身挡在门口,何汉明把老王推向一边,向风雪中走去。

  王军第一个站起来说:“班长说得对,抢险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走吧。”前往救援现场的路上,不仅什么都看不见,就车身都在摇摇晃晃。何汉明凭着对地形地貌过硬的熟悉和记忆,带领大家抵达遇险车辆身边展开救援,直到天亮,才把所有遇险车辆和乘客全部安全转移。

  从此,何汉明得来了“怪脾气”的名声,但是这个怪脾气却是一个出了名的铁血柔情,在延安的微党课上,他说:“暴风雪十分凶险,作为班长,既然我把兄弟们带出来了,就算我自己回不去,也一定要让他们回去。”

  如今,“三大怪”早已成为何汉明鲜明的个人特色,也成为他抢险救援、防风雪保交通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有忠:回乡建设美丽田园

    出生于1988年的曹有忠是山东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返乡创业大学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曹有忠曾在多个城市辗转工作过,但在外打拼的他心中难以割舍对家乡的爱与眷恋,于2018年回乡创业。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