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全国劳模吴吉林:患病11年用创新奉献石油 去世捐角膜照亮他人前程-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榜样的力量!全国劳模吴吉林:患病11年用创新奉献石油 去世捐角膜照亮他人前程

李方
2019-03-15 15:25:14

  中工网讯 近日,齐鲁晚报刊登了胜利油田吴吉林的感人事迹,和他无私奉献的一生。报道中写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采油6站高级技师吴吉林,在3月11日因病去世,年仅45岁。按他留下的遗嘱,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医生将他的角膜从遗体上取出。

  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面对绝症的折磨从不屈服,将有限的生命融于石油石化事业,他用“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自己的宽度和厚度”为信念倒计时生命,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对号符号考评自己。患病11年多来,伴随着3000多个对号,研发完成创新成果55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真正做到了“一息尚在,用创新创造奉献石油;生命终止,他用身体奉献社会。”

  学习吴吉林的宽度和厚度

  当病魔来临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可以把控好当下的情绪,往往看到的都是哭泣、无助、恐惧、悲观……“癌症”如暴风雨一样摧毁人的斗志,毁灭幸福的家庭。面对忽如其来的暴雨,吴吉林有过短暂的恐惧和悲观,但他很快就振作了起来。你没有办法选择你的人生,但你可以选择怎样活着,即使生命短暂,但它必有存在的意义。为了使自己的生命倒计时过得有价值,吴吉林用“练,药,书,创”字概括每天必做的每件事,用“对号、半对号、叉号”考评自己,让活着的每一天都有意义。

  学习吴吉林的坚持和努力

  在确诊癌症11年多来,吴吉林做过大大小小28次手术,每天需吃下1公斤左右的中药制剂,但他始终没有停止创新创造,研发出创新成果55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即便是在2009年手术恢复期间,他仍没有放慢脚步,在病榻上完成了已经研究一个多月的“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这项技术让抽油机泵效率平均提高了8到15个百分点。

  学习吴吉林的奉献和大爱

  在吴吉林看来,无数个工作中遇到的挫折能够迎刃而解都离不开组织的照顾,是组织的力量给了他前进的动力,也是因为同事和朋友的鼓励和关心,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虽然癌症让他饱受痛苦,但他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为社会做出贡献义不容辞。2016年12月吴吉林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表”,让更多的生命延续,梦想传承。

  吴吉林走了,但他的眼角膜将点燃另一片光芒,照亮他人的前程。他这种勇于奉献自己,心存大爱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以推动石油石化事业精神为己任,吴吉林以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的精神为我国创新创造更上一层楼做出巨大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了不平凡的一生,他用自己短暂辉煌的一生引领了中国制造升级,精工细作,精益求精,这样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敬畏。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工匠型的一线产业工人。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与总理面对面的返乡创业者:新农人 新梦想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返乡创业的内容,让身在吉林农村的蔡雪激动不已。

  • 杨国强委员:用信息化赋能建筑业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建筑工人出身,最了解建筑工人的苦与累。如今,他创立的碧桂园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他希望从自己的企业做起,降低建筑工人劳动强度,用信息化与智能化赋能建筑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