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师带徒不仅是教技术,也要传承先进思想,将自己的徒弟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

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

顾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8-11-02 07:22:08

  中石油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专家……今年48岁的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钳工车间技术指导徐凯说,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是遇到了好师傅。

  1989年,徐凯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钳工车间。当时的车间主任是全国劳模王岐山、班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柱、师傅是公司先进生产者张恒祥。徐凯说,这个车间的氛围让人不能落后、不敢落后。

  师傅张恒祥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徒弟要求也非常严格,有时甚至很严厉。錾削、锯削、锉削、刮削、研磨等是钳工的基本功,师傅要求徐凯必须熟练掌握。錾削是一手握扁铲一手用手锤打,锉削是用锉锉……都是手工活。没事时师傅就让他练,自己在旁边看着。刚开始不会用劲,手锤时常打在握扁铲的手上,从打肿到打破,鲜血直流。锉削锉得手从磨破再结成茧。练得不好或者偷懒,师傅就罚站。徐凯说,他的基本功扎实都是师傅逼出来的。

  张恒祥是锦州石化公司先进生产者,自己积极要求上进,也要求徒弟不能落后。徐凯说,师傅督促他写入党申请书、写思想汇报,对他写的思想汇报还要检查。1999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5年,徐凯担任作业组组长,也开始带徒弟了。锦州石化公司有个优秀传统,就是师带徒不仅是教技术,也要传承先进思想,将自己的徒弟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

  徐凯的徒弟有5个,5个人都是独生子,都曾是家中的“小皇帝”,吃苦精神不如他们那茬人;但同时,徒弟们多是大专毕业,理论基础好,领悟能力强;一进企业,公司就要对他们进行一两个月的安全、技术的应知应会培训。原来的专业学习加上培训,这些新职工基本就能上岗工作了。

  “因为这些变化,我带徒的方法也不能像自己进厂学徒时张师傅那样要求徒弟了。”徐凯说,他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少说多做,在潜移默化中对徒弟产生影响;徒弟们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在维修设备关键部位时,徐凯干的同时让徒弟看,干完让徒弟们一起检查验收,让徒弟们加深对关键技术维修的印象。对徒弟他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经验,5个徒弟已经有两个获得中石油技能大赛金牌。

  今年40岁的季伟曾是徐凯的徒弟,现在是班长,也是锦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季伟说:“师傅是我技术上的领路人,也是点亮我思想的一盏明灯,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受益终身。”

  1998年,季伟技校毕业后师从徐凯。徐凯任班长的大修班负责维修的是公司的关键设备:压缩机。石油化工企业有句行话: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当时公司的压缩机几乎全部是进口设备,维修难度大,要求质量高。压缩机一出故障就得抢修,往往是一干一天一夜甚至两天两夜,一遇抢修每个人都是又困又乏,可师傅不管怎么累,干起活来一丝不苟,对质量精益求精。一次抢修德国进口的压缩机,已经干了一天一夜,基本完成任务了,可在检查时发现“汽风”尺寸为0.03毫米,符合质量要求,但没达到优,师傅决定返修。返修要拆很多件然后重新组装,就得再干两三个小时,已经很疲惫的职工们都不太愿意,但师傅依然坚持,直到维修质量达到优才收工。

  这件事给季伟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每次检修前先把设备图纸研究明白、关键部位维修亲自动手、维修后要至少3个人检验、维修不达到优不算合格。季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些好习惯的养成,都是师傅言传身教的结果。2002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就是师傅徐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绍峰秒删文“1+1=4” 赵丽颖被猜怀双胞胎

    赵丽颖16日宣布和冯绍峰领证结婚,绯闻传了许久终于大方放闪,除了婚事之外,之前女方频被传已有孕,更令外界好奇他们是否双喜临门,赵丽颖方面总会跳出澄清谣言。不过,近来冯绍峰被发现秒删一则报喜文,并疑似爆出老婆怀了双胞胎。

  • 团队篮球?个人能力?这场CBA大战成了教科书……

    CBA第五轮,北京首钢95:88主场不敌浙江广厦。仇人见面,冤家聚首,对广厦来说,这可以说的上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胜利,不仅仅因为李春江的球队送给了对手主场两连败,还因为他们的获胜方式:他们用北京首钢一直追求的“团队”打法,花了一节时间就战胜了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丹奖对话”于美国麻省剑桥举行 两位得奖人共话教育未来

    2018年10月30日,“一丹奖基金会”在世界顶尖学府云集的美国麻省举办“一丹奖对话”活动。“一丹奖”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教育奖项首次举办的“一丹奖对话”聚焦讨论“一丹教育研究奖”得奖人拉里·赫奇斯Larry HEDGES及“一丹教育发展奖”得奖人阿南特·阿格瓦尔Anant AGARWAL的重要成就。

  • 马化腾发布公开信:腾讯将制定工业互联网计划

    10月31日消息,腾讯董事长兼创始人马化腾在全球合作伙伴会议召开前的一封公开信中,阐述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愿景。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战场正从消费者转向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