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邓建华: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邓建华: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

2017-11-22 16:26:16

  编前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6年以来,重庆市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的部署,积极开展寻找“巴渝工匠”系列活动,先后评选了两届共20名“巴渝工匠”。

  “烁金以为刃,凝土以为器,作车以行陆,作舟行水,此皆圣人之所作也。”这段出自《周礼·考工记》的文字蕴含了对于“工匠精神”以及生活本身最朴素的敬仰。此次报道通过采访重庆市基层工匠典型,追溯他们各自的初心,发掘他们各自的使命,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劳模创新室内,我们首先见到的是邓建华的两位得意弟子,张雄和罗奕华。通过近半小时的沟通,得知在他们眼中,“老邓”是一位性格倔强、不善言辞的好师父,这让同行的采访者微微皱起了眉头。然而,当与邓建华本人接触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刚才的顾虑就被打消,这位谦虚、亲切的邓主任刚坐下,就用他那可爱的“重庆普通话”给我们上起了党课。

  一直保持的笑容和时刻饱满的精神状态是邓建华特有的名片。今年51岁的他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在公司研发中心从事技术工作近30年。近年来,不仅承担了某国防重点型号关键设备PCM解调终端,更承担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地面遥测设备的研制工作。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有六人入选十九大代表,邓建华就是其中之一。

邓建华在为团队成员讲解电路原理(栗翘楚 摄)

  攻坚克难掌握核心科技

  1987年7月,刚刚中专毕业的邓建华被分配到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工作,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顶替一位回家探亲的老员工在流水线上做焊接工作,一个月后到车间跟着老师傅们学习、打杂。

  “没有固定专业,没有明确目标”这是邓建华对自己第一个年头的总结。

  1990年,邓建华第一次独立做项目的念头。当时国内一款产品由于系统设计陈旧,内部电路存在诸多问题,技术改进的项目落到了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头上。来之不易的项目来了,但因为时间紧、难度大,领导在生产会上问谁能做,现场却没了声,这让24岁的邓建华坐不住了,主动请缨拿下这个项目。

  不明白就查资料,有了想法就做实验,实验不成就改进,实在不懂就请教老师傅。最终,邓建华用巧妙的设计思路,改进了原先的设计,耗电量大大降低,接收信号更稳定,交付产品比预先计划的还要早。

  2003年,在国家某重点工程中,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争取到遥测地面站的承制任务。但此时的公司,刚刚经历人员分流的阵痛,技术储备出现了断层。

  时间紧、困难大,万一完不成或者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影响到工程的总体进度,那就会彻底砸了公司的牌子。专题会上有人提出采取协作的方式解决该技术难题,坐在一旁的邓建华听着心里不是滋味,“视频综合处理单元是咱们厂的命根子,这个要让别人做,以后咱厂发展还靠啥”。

  由于技术存在跨代的难度,3月份至9月份,邓建华几乎天天泡在公司,每周开生产会。最终,邓建华比交付节点提前几个月完成了项目的研制,该产品不仅可用在载人航天工程,而且还可广泛应用于其他型号产品上,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全心全意助力企业发展

  邓建华不仅研发做得好,拓展市场也很有一套。在一次项目招标过程中,公司打听到船舶集团的一个项目,自己正好有与之对应的技术储备和相应的产品,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拓展领域,随即主管市场的副厂长前去对方单位接洽。

  谁知人家也是总体单位,而且是船舶系统的单位,对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不了解。副厂长在宾馆住了三天,只等到了一个小小技术员来,匆匆敷衍了几句就离开了。厂领导一看没了办法,又给邓建华打电话,让“老邓”过来想办法。邓建华一听二话没说,拿着他的技术方案就赶了过去,费尽周折找到对方一位主任设计师,拿着方案与对方促膝长谈。邓建华的方案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对方也被邓建华身上的真诚和直率感动,决定先试用产品,再与公司开展合作。

  几次合作下来,由于公司提供的产品技术先进、性能优异、可靠性高,对方把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列为了金牌合作单位名录。

  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邓建华始终不忘单位对自己的培养,近年来,通过重庆市邮电总工会劳模创新室这个平台,把自己几十年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航天精神传递给新一代员工,也通过这个平台,给年轻同志提供机会和物质支持,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能吃苦、能奋斗的年轻后备力量。

创新室内的团队讨论(栗翘楚 摄)

  “作为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一定要名副其实,在敬业中担当,担当中细致,把高风险变成没风险,苦干的同时要巧干,巧干的同时要坚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产品”这是邓建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这种高要求不仅鞭策着邓建华自身,更影响了他的徒弟和周遭的同事。

  创新加匠心成就航天梦想

  从小就有工程师梦想的邓建华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有幸可以成为一名“航天人”。多年来,邓建华研发设计的产品一次次在航天重器上得到验证,在他看来,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而邓建华的匠心更是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张雄到公司的第17个年头,回忆起刚进公司时的状态张雄表示当时觉得这份工作就是一个谋生手段,每天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就好。在跟“老邓”之后,张雄表示自己很难亲眼看到“老邓”上下班,因为每天他上班时“老邓”已经在办公室忙碌,下班时“老邓”依然在查阅资料,长期加班,主动加班已经成为“老邓”的习惯,这种坚持让他死心塌地的佩服。如今张雄已经成为团队中的技术骨干,又将从“老邓”那里学来的东西身体力行地教给自己的徒弟。

  在27岁的罗奕华眼里,“老邓”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精力且正能量满满,对自己的事情一丝不苟。同时,“老邓”还是一位严厉的好师父。罗奕华记得刚入职不久,有一次公司停电,她停下了手头的检验工作等待下班,“老邓”看见后不仅严肃地批评了她,更是以此为诫教育所有新员工,“工作和学习是不分时间、地点、状态的,停电了,大可利用时间给自己充电”。

  “老邓”的精力充沛不仅仅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有一次,‘老邓’看我在学习最新的管理模式,第二天居然主动找我交流,在管理实践中为我答疑解惑。他那么忙,居然还有时间回家为我查阅资料。”公司工会员工王翠翠被“老邓”的这种精神所折服。

  “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公司大院内没有悬挂任何生产口号,但是这句话早已经刻在每一位“航天人”的心里,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每一位“航天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邓建华表示,老一代“航天人”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而我们这代人则要在实现航天强国的路上努力奋斗,压力山大,但又信心满满,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国家。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