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沙:从农家女到“状元”挡车工(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刘沙:从农家女到“状元”挡车工(图)

2016-04-29 08:30:18 来源:光明日报

  工作中的刘沙 资料照片

  “最让我痴迷的是工作,最让我欣慰的是成绩,最让我感动的是集体,最让我愧疚的是家庭。”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刘沙,用“四个最”描述了自己的工作。年仅30岁的她,赢得了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她如同一方璞玉,在工作中切琢无疵,身体力行诠释着工匠精神。

  2009年,刘沙告别家乡,从一名农家女变为襄阳国企纺织女工。

  起初,因为掌握不好技术要领,每当纺纱机丝线绷断需要打结连接时,刘沙总是打结最慢、质量最差的那一个,多次受到批评。好几次她都急得哭了。给母亲打电话时,母亲劝她:“城里干得不开心就回来吧,爸妈不会饿着你。”但刘沙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别人去逛街、玩电脑,她却在过道里练习打结。那年冬天,天气特别冷。手冻僵了影响练习,刘沙就在旁边放上一盆热水,手冻了在热水里泡一泡,接着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她就练成了“快手”绝活。与同年进厂的女工相比,每分钟处理“结头”数量高出38%,处理“断经”的速度快25%。在一次技能比赛中,刘沙更是一举打破公司“断经”处理纪录,获得“状元”称号。

  2012年,刘沙调到技术最差的布机组丙班当教练。针对员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什么会什么的原则,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订学习计划,采取熟手带生手,一对一帮教的方式培养新人。两个多月后,丙班的各项生产指标从最后跃升至第一。

  现任布机车间丁班挡车工刘春珍就是刘沙的众多徒弟之一。“刚开始,我的产量和质量都不行,绩效挂钩,工资也受到影响。”刘春珍告诉记者,当时,她都已经准备回家种田了,是刘沙鼓励她留了下来。“刘教练专门来带我,所有的拿手绝活都手把手地教。短短一个月,我的水平就有了明显提高。”后来她才知道,刘沙白班教她,晚上加班完成自己的工作。儿子过生日都没有时间回家。如今,刘春珍不仅是一名独当一面的挡车工,也是一名帮教新人的教练,“我要像刘教练一样,把纺织女工的技艺教给每一个徒弟。”

  当了一年的教练,车间领导决定让刘沙去干布机车间丁班轮班长。当时,丁班人员流失严重,有时连正常的生产都无法保障。刘沙有些犹豫:“我从来没去一线招过工人,也没管理过这么多人。让我当轮班长,行吗?”车间主任程波一面鼓励她,一面给她出谋划策:“你只管放开手干,只当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管理班组就像操持家庭一样,我相信身为人母的你肯定行!”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刘沙把自己总结的“一停二看三查”巡回工作法,写成心得在工组里普及。每逢休息日,她带着小组长走街串巷宣传招工。风里来雨里去。半年后,丁班的各项生产指标名列全车间前列,刘沙却瘦了整整十斤。

  业余时间,刘沙还努力学习。她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班组长远程教育和湖北文理学院工商管理培训课程。对工作,她总有一种紧迫感,“学得越多,越感觉自己水平不足。不抓紧充电,很快就要被后起之秀赶超啦!”(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詹 竞)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