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斌:从“小学徒”到大学教授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者之歌】从“小学徒”到大学教授

——记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李斌

  2015年4月28日上午,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李斌,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全国劳模”的荣誉证书。这是李斌第四次荣获这一荣誉。

  连续四届,在时间上意味着整整20年。李斌的工作岗位没有变,变的只是劳动成果的累积——一步步迈向“一个工人的强国梦”。

  1980年,意气风发的李斌从一家技校毕业,进入上海液压泵厂当了一名小学徒。年轻的李斌心里有一个单纯的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于是,学习知识、钻研技术成了他的“生活习惯”。自学高中课程、考电大、进修专业课程……如今,已获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双职称、被大学聘为数控机床教授的李斌,仍在继续着他的“学业”。

  从业35年来,李斌经历了企业的亏损、调整、搬迁等剧烈动荡,面对外企、合资企业的高薪聘请,他从未动摇过;面对成名后纷至沓来的荣誉和各类社会身份,他也没有懈怠过。

  在李斌看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强国梦。而李斌的强国梦,就是“在液压件生产的材料工艺、生产标准上更下功夫,让中国的精密机械工业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不仅有中国制造更有中国创造”。

  几年前,液压泵厂产品性能提升遇到瓶颈,液压泵的最高转速总在2000转以下,最大压力也只能维持200多公斤/平方厘米。“我们就做这个档次的产品够了,更高端的让老外做。”厂里不少人安于现状,觉得研发高端产品没把握,还不如把中低端做好。

  李斌主动请缨,带领“李斌技术中心”和“李斌工作室”的团队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项目。这是液压系统的重要元件,直接制约着液压泵的主要性能指标高低。

  这一重点攻关项目有11个关键技术难点,主轴球窝加工就是其一。在一个巴掌大的主轴平面上,要均匀加工出6个半球形的球窝,且每个球窝的直径误差必须控制在一丝到两丝之内。过去,主轴球窝加工后,由于无法精确测量,往往最终影响到液压泵的装配和性能。

  李斌和他的团队不畏困难,钻研球型数学知识,选择测量工具,一次次试验,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球窝直径测量仪,大大提高了测量精度和速度。

  就这样,李斌和伙伴们凭着多年来一线工作的经验,将11个关键技术难点一一攻破,先后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斌团队的科技攻关,彻底改变了我国基础液压元件的技术落后局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高端液压元件的全面国产化。据统计,自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李斌个人专利40项。

  除了呆在车间忙技术攻关,李斌其余时间大多在“带徒弟”。从最初的李斌班组,到李斌工作室、李斌技术中心、李斌学校等,他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同事,先后结对、培养了中高级数控机床调试工12名。

  李斌常说:“只有将自己的劳动、汗水奉献给培养我的企业和祖国,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